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承德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A-A+2015年10月26日13:36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讯 (蒋磊)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一举多得的作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事前有布置、事中有督导、事后有考核”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

  2015年初,省政府下达我市年度责任目标后,我市及时出台了《承德市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与各县区签订了年度工作责任状。截至 10月21日,全市谋划第一批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19个、住房4483套。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13个、住房3688套,工矿棚户区1个、住房216 套,公共租赁住房4个、住房375套,经济适用住房1个、住房204套。第二批谋划项目正在组织实施。

  抓机遇、“快”字为先。推进棚户区改造,解决资金问题是基础也是前提。国开行棚改贷款是国家经济“定向调控”的组成部分,具有额度大、利率低、放款快、周期长的特点,这样的政策优惠和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对融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亲自与国开行沟通。市住建与市财政密切配合,紧紧抓住国开行支持棚户区改造的政策“窗口期”,积极对接,积极跑办,为抢得先手创造条件。2014年,我市与省房投公司签订52.17亿元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目前实现提款51.99亿元,提款金额占全省总额的53%,这是我市争取到的全省“9+2” 模式第一笔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这笔贷款的到位,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需求压力。目前,全市2015年计划融资项目全部录入住建部棚户区项目管理子系统,其中高新区等19个项目已经过了国开行贷款预评审。

  抓监管、“实”字当头。项目是争取棚改贷款的基础支撑,按照融资条件要求,我市对列入年度改造计划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进行了严格筛查和审核。首先统筹考虑融资需求,对计划融资项目的征收安置补偿方案,项目可研、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进行筛查,通过筛查,发现问题,及时完善。2015年5月中旬,按照省安居办报送有开行贷款需求的2015年棚改计划内项目清单的要求,严格筛查,按期完成了清单上报工作;其次按照县区为实施主体,市级为管理责任主体的要求,对项目申报工作做到“三明确”,即明确责任,明确要求、明确时限。对申报材料的格式、内容及装订进行统一规定,凡没有按照要求组卷的,不将就、零容忍,一律退回重新组卷。为加强使用国开行的贷款棚户区改造项目质量、安全及资金使用管理,我市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出台了《承德市申请使用国开行贷款棚户区改造项目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棚户区改造项目市县两级政府监管责任,建立了项目定期报告、项目定期检查、项目竣工验收和项目档案管理等制度,对使用国开行贷款项目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管理。

  抓审批、 “严”字为本。按照贷款资金使用要求,出台了《承德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国开行贷款使用相关审核工作的责任分解和操作流程》,明确资金使用申请审核程序、申请材料内容和审批工作时限要求。明确要求县区住建、财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申请材料相关表格及附件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初审,提供明确初审意见,市住建、财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对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复核后上报。部门受理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提出初步审核意见,以确保资金及时审批、及时拨付、及时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全市新开工保障性安居住房项目20个、4759套,占全年开工任务的87.3%。其中,全市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14个、4280套,占年度棚户区开工任务的84.9%。全市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9075户,发放补贴985.66万元,其中新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347户,占省定责任目标的158%。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