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本地要闻>正文

圣诞节要健康过 饮食有度最重要

A-A+2015年12月21日14:47中奢网评论

圣诞节要健康过圣诞节要健康过

  即将到来的Holiday Season虽然让人充满期待、但同时也多少让人有些不安:那些没完没了的聚餐团拜、走亲戚、同学会……仿佛清晰地预示着“过剩卡路里”,不禁要令人为自己的身材担心起来。怎么才能健康度过2013年的新年季,既享受生活、又对得起身材?

  圣诞节并非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国人之所以喜欢它,主要是喜欢节日的喜庆氛围,可以在这里日子里约朋友欢聚,放松身心。

  既然聚会就难免会大吃一顿,那么中餐、西餐、自制大餐,该如何选择好呢?营养学专家徐静首先提出建议:无论哪一种选择,都一定要遵循食物均衡适度这一原则。

  尽管中西餐的烹调方法和食材的选择都存在差异,但基本上都是动物性食物搭配新鲜蔬菜、水果和谷物类。如果希望更加贴合圣诞节的气氛,那么自己在家动手做圣诞大餐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食物可以选择:火鸡、三文鱼、红酒、自制布丁等等,自制一些饼干、蛋糕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实,在西方圣诞节所谓的大餐也只不过是会比平时更丰富一些而已,更重要的是通过节日来体现浪漫祥和、美满融洽的家庭气氛。

  节日期间,饮、食都要保持冷静

  现在人们使用动物性食物并不多,唯一控制不了的就是大家在一起气氛热烈的时候,所以徐静建议,大家在节日期间更应该保持冷静,注意荤素、粗细搭配,一定要考虑自己身体和经济的承受能力,没必要为了迎合节日而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吃太多的肉类。

  圣诞节饮酒不可避免,选酒的程序也比较讲究,大体为葡萄酒、香槟酒、其他果酒等,不同的菜搭配不同的酒。如果饮食上选择中餐则可以少饮酒,改用些淡茶、自制玉米汁、酸奶、豆浆等代替酒。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限量!并且在饮用前吃些食物垫胃;更不要几种酒混合喝。

  玩要玩的健康,礼物要送的贴心

  专家分析称,父辈们其实大多并不太讲究过圣诞节,这主要是年轻人和孩子的节日。

  大家过节玩一玩,放松一下并无可厚非,最重要的是要有节制,适可而止。看电影、聊天、唱歌都是值得推荐的娱乐方式,专家提出建议:以运动的方式来放松更是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赠送礼物,朋友之间加深感情并不在乎礼物的轻重,更重要的是相互间的挂念;送给孩子的礼物也未必要昂贵,图书、小礼物、糖果都可以。作为家长应该平时在平时就默默的记住孩子不经意间念叨的东西,送给孩子喜欢的东西,这才是硬道理。

  远离节日病的小妙招

  如何选择饮料?

  专家建议大家选择低卡路里饮料调配的酒精饮品,比如朗姆酒加低卡苏打水、或者伏特加配零度雪碧,它们的热量都在100卡路里左右。葡萄酒也是不错的选 择,一杯的卡路里大约在100--120之间。但专家也警告我们,通常喝酒不会只喝一杯。“真正会影响减肥的还不止是你杯子里的卡路里。酒精会降低你的自 制力,从而让你选择热量高的食物。它还会影响你身体对其他食物的新城代谢,让你变得更容易储存脂肪。”要想避免酒后后悔,记得只能喝一杯酒。小口缀饮、品 尝它的香味。然后就转喝水吧!

  如果我要去参加新年趴,那一天的其他几顿我要怎么吃?

  你最不应该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吃。“如果你什么都不吃就去参加派对,那简直是对自己的灾难。” 专家称,“你可以比平常少吃一点,多吃蔬菜和瘦肉。”

  比如早饭,专家建议吃一个纯蛋白的蛋饼,加蔬菜和芝士,再加一片全麦吐司。中饭可以吃无淀粉类的色拉(比如西兰花、甜椒、蘑菇和番茄)和一份蛋白质,比如火鸡、金枪鱼或是鸡肉。派对开始前30-60分钟,可以再多吃一个减肥能量棒,富含纤维和蛋白质那种。

  假日的晚宴我应该怎么吃?

  有一条简单的小规则可以遵守:保证晚宴里吃下的一半都是蔬菜。当然前提是这些蔬菜不是浸满了黄油或芝士。这个办法能先填饱你的肚子,并且避免你选择高热 量、高蛋白的食物。剩下的时间里,你可以多吃一些谷物和瘦肉蛋白。如果有一道高热量的菜你特别喜欢,那就控制自己只尝一小勺。对此专家解释说:“人们总是 高估食物带来的满足感。”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