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民生>正文

承德精准施策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奔小康

A-A+2015年4月21日10:13和合承德网评论

  和合承德网讯 (记者王畅、赵可会,通讯员刘俊杰)“去年县扶贫办支持了我5000元,在加上我自己筹的钱,购买了40余只羊进行养殖,当年就卖出了20余只,每只能卖到600多元。”滦平县长山峪镇碾子沟村村民高维军高兴地说,“现在圈舍存羊到了60多只,赚得肯定比去年还要多。”在此之前,高维军一家六口人因为劳动力少,种植粮食受益不大,导致生活困难。县扶贫办根据他的实际情况,支持他发展养殖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而在长山峪镇的另一个村子三道梁村,村民刘海军则将通过另一种方式实现脱贫致富。他告诉记者,在该县扶贫办的帮助下,今年落户三道梁村的平泉三棵树食用菌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他打算等项目建成后承包几个菌棚,如果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来算,能赚三四万元。

  “一村一策、一户一招”。为了让每个贫困家庭建立一个稳定增收项目,我市走出了一条“目标到年度、规划到乡村、扶持到项目、责任到人头、受益到农户”的科学发展扶贫新路子,每个村子、每个贫困户都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方式助其脱贫致富。

  4月7日,记者在市扶贫办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梳理扶贫开发建档立卡数据,在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开发建档立卡信息管理平台上,各县的贫困人口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为每一个贫困户都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并分类确定了帮扶措施。

  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虽然我市去年实现14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但到2014年底,全市仍有贫困人口60.37万人,占农业人口的22.82%。同时,去年我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7163元,在全省11个市排名末位,比同为燕山——太行山片区的张家口市(7462元)和保定市(9573元)分别低 4%、25.17%,这为我市到2020年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较大压力。

  压力带来动力,创新思路才能实现突破。为此,我市今年继续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做大做强扶贫产业,搭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综合平台,打造扶贫培训新模式,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功人士广泛参与扶贫济困事业,集中力量重点解决128个贫困村的贫困问题,确保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因地制宜,因需施策”。为确保这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我市印发了《承德市2015年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对今年的扶贫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和量化,明确了责任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积极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和社会成功人士广泛参与扶贫济困事业,多层面扶贫济困。932个各级帮扶单位和2.85万名帮扶责任人帮助联系村、联系户制定脱贫发展规划和帮扶举措,确保扶贫资金充分准确地用在每一个贫困户身上。

  产业发展是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为了更好地发展产业,我市规划了基础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有市场优势的“林果业、食用菌、中药材、时差菜、马铃薯、养殖业、小杂粮、手工业、乡村游”9大特色扶贫产业,同时根据不同县区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特点,规划了6大跨县域的产业带、9个产业片区和5个家庭手工业生产基地。实施产业扶贫时,针对贫困户所处的产业带及所在县区、乡镇的特色产品,指导贫困户发展符合当地特色的产业。

  同时,我市还将在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和新业态扶贫上寻求突破。今年将依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承德产业促进中心,积极引进适合我市的油用牡丹、树莓、菌草等产业项目,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以国务院扶贫办启动实施“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为契机,结合我市实际,重点在旅游扶贫、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新领域、新业态实现新突破,打造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开发的新亮点。

  资金是我市贫困百姓最需急需的“援助”。据了解,我市贫困类型多样,致贫原因主要为缺少生产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原因,或为因子女就学、因灾、因病、因残等致贫类型,较多贫困户贫困类型交叉叠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才能早日助其脱贫致富。为此,我市于今年3月下旬赴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国家有关部门,围绕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今年1季度共争取国家、省扶贫资金1.27亿元,国务院扶贫办对我市的扶贫开发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结合国务院扶贫办推出的“十大工程”,鼓励承德在新业态扶贫方面先行先试,将给予重点支持,加快承德脱贫进程。

  打造扶贫培训新模式,提供智力援助。在中高职职业教育培训上,实行全程精准培训信息化管理,实现中高职转移培训直补到户。以各县农广校、职校为依托,组织农技教授、讲师对农业产业园建设规划实施、大棚管理、果蔬种植技术等各方面农业技术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扶贫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实施质量,年内培训3000人次以上。从致富能手、经济能人中选则“土专家”,给群众进行培训,力争使每个贫困农户掌握1-2项实用技术,至少参与一项稳定增收项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