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市开展学雷锋活动综述

A-A+2014年3月4日10:32和合承德网评论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

  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就会在这个城市深深扎根。承德,就是这样一座城市。

  一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雷锋精神的弘扬和传承,把践行雷锋精神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从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引领社会风尚、凝炼精神品格出发,加强舆论引导,拓展活动形式,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向深度广度发展。

  一项项与时俱进的学雷锋活动,犹如一把把生生不息的火炬,在紫塞大地广为传递,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雷锋精神的生动实践

  营造氛围,开展活动,注入社会发展正能量

  雷锋已离开我们半个世纪了,雷锋精神却成为不断传承、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财富。

  当前,我市正处在开放创新、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要加快发展更需要一种精神的引领,

  需要一大批崇德向善、乐于奉献的志愿者,来大力倡导文明道德观念,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去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再次印发《关于深入开展“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把践行雷锋精神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弘扬“承传文明·德行天下”的承德精神。市领导多次在文明委全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领导干部大会上对推进道德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

  学习雷锋活动被不断推向深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在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建立道德讲堂397个,运用情景化、规范化、互动化教育模式, 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推进公民道德教育创新。全市各单位开展讲堂活动632场次,参与人员达5.2万人次,为人民群众搭建起道德认知、道德实践和升华道德素养的平台。

  开展“做谦恭有礼承德人”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举办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吸引全市11.6万人次踊跃参与,进一步凝聚了崇德向善的道德力量。

  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围绕“中国梦”,“善行河北”、“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组织媒体创作播发了一大批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的公益广告,在公交车体、城市广场、公园、主干道、居民小区等领域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大规模、持续性宣传展示,传播文明新风尚。

  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深入打造“承德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全覆盖。深化“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高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效。

  雷锋精神的大众舞台

  榜样示范,好人引领,奏响凡人善举主旋律

  个体客运车主谢广库,在去年10月24日下午,驾驶载有23名乘客的大客车,从隆化县城返回郭家屯镇老西营途中,突发心脏病,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完成了人生中最后的刹车动作,稳稳地将车停在公路上,挽救了全车23位乘客的生命。

  一年以来,紫塞大地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全市共发掘、推荐、选树基层凡人善举2000余条,评选出各类道德典型326个。范振喜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袁成当选温暖中国十大好人、感动河北十大新闻人物,林玉才等5人获得“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雷锋活动更需要在广大市民身边有可见、可学典型人物的引领。一年以来,我市深入挖掘选树道德典型,大力开展《功德录》和《好人档案》建设,让各基层单位将所有善行义举记录在册,审核把关,并适时公布进行宣传报道。全市发掘、推荐、选树基层凡人善举2000余条,创建好人档案500余个,确保道德典型事迹可信可靠立得住。

  好人有好报,好人才会越来越多。对做出善行义举的好人典型,我市开展了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承德市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全市34.86万人参加道德模范推荐投票工作,评选出各类道德典型326个。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得到省委、市委领导以及广大群众的高度称赞,形成了从一人行善到众人善行的群体效应,汇聚起强大的道德力量。

  全方位宣传好先进典型,在新闻媒体开设“学习雷锋积善承德”和“身边的感动”专栏,让市民切身感受到道德模范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创作了反映132位道德典型的《承德·正能量》散文集和《德行天下》承德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汇编。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了12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歌曲,发动各县区创作“善行河北”微电影9部,反映道德模范范振喜的电影《咱们是亲人》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反映道德模范张国富的数字电影《承德好人》被国家广电总局列为道德宣传重点影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通过挖掘、培树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引导市民学雷锋、做好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日益浓厚。

  雷锋精神遍及紫塞

  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去年3月4日,在承德医学院举办了我市“建设美丽承德——青年志愿服务年”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全市201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志愿服务活动是最能体现学雷锋活动时代特色的载体形式,也是弘扬雷锋精神、培育道德风尚的有效途径。我市在掀起学雷锋热潮的同时,通过完善机制、搭建活动载体等方式,真正让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开展。

  深入打造“承德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品牌。以文明单位为依托,组建起560支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者人数达到17600名,实现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建立志愿服务队全覆盖,涌现出“爱心有约”、“绿舟电力”等50多个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队伍。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艾文礼就“承德直属志愿服务总队”的做法做出在全省宣传推广的重要批示,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围绕着重要时间节点,集中性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引导。一年来,我市深化“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突出开展了“关爱老弱残幼”、“孝老爱亲敬贤”、“明礼诚信守纪”、“保护山川河流”、“ 清洁家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高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效。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全市各级团组织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近8万人次,受助者达14万人次。

  如今,一提起志愿者,人们就会感觉心头暖暖的。志愿者就像一颗颗文明的种子,他们在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同时,播撒了爱心,传递了文明,引领了风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