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双滦区以文化产业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A-A+2014年6月26日15:01承德双滦宣传部评论

  本报讯(张剑君、董浩宇)双滦区以2013年被评为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区为契机,着力“抓龙头、建园区,抓项目、强支撑,抓链条、兴产业”,以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引领全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目前,该区36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总投资达到280亿元,已完成投资65亿元,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进一步加快产业聚集,打造特色园区。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建成区域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按照与周边县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理念,着力引进龙头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持续推进参与型、休闲型、商务型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今年,文化产业园区新开工建设项目15个,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目前,以鼎盛文化为龙头的项目集群初具规模,首部皇家题材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经过两次改版,荣获全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鼎盛馥润宫、艺术馆、书画院相继建成投入使用,鼎盛乐园、马文化主题公园、哈雷摩托车俱乐部等项目加快实施;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项目被评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构建“大文化”体系。该区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双滦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彰显特色的必由之路,努力做足“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坚持文化与城市建设相融合,沿历史文脉、水系景观,规划设计项目56个,完成投资51亿元,重点打造“御道景观带”和“滦河景观带”,持续推进承德市游客集散中心、文化休闲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餐饮娱乐中心建设,为全市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供功能支撑;坚持文化与旅游相融合,围绕破解“一季游、半年闲”问题,引进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王府世家滑雪旅游度假区、双塔山风景区综合开发、御道步行街、民俗风情街、大型游乐场、水上乐园等一批项目,初步形成了面向不同群体的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坚持文化与商贸服务业相融合,构建文旅商一体产业链,引进资金80多亿元,开发建设了国际会展中心、皇家珠宝文化城、红星美凯龙旗舰店、香江君泰财富广场、魅力承德展示中心、名车大道,以及14万平米大型购物广场、12家宾馆酒店等一批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50多万平米,初步打造了城市黄金商业圈,提升了文化旅游吸引力和消费带动力;坚持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积极培育文化科技新载体、新业态,提高文化产业的创新力、影响力、表现力。今年4月份,总投资5亿元的星月印象5D文化科技产业基地、智慧承德游云服务平台等项目正式签约,近期将开工建设。

  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推进文化与现代农业、与健康养老产业相融合。同时,按照“城市与自然共存,城市与乡村融合”的理念,发挥环京津的区位优势,在全区规划5个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发展乡村游276户,努力把一产打造成三产,逐步向“全域文化旅游景观”目标迈进。在今年5·18廊坊经贸洽谈会上,总投资65亿元的中信颐天承养老产业园、鸿坤健康谷等项目正式签约。

  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助力产业发展。该区坚持开放搞活、非禁即准原则,着力推动文化与市场互动、与资本对接,形成促进产业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定出台《双滦区关于加快文化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每年按全区可用财力的2%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并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签约到建成运营的全程管家式服务,累计支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10亿多元;区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对新兴文化产业项目运营团体进行奖励,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鼓励企业实施文化项目、开发文化产品;加大优秀文化产品宣传推广力度,帮助企业精心创意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冬季艺术品投资对接会、冰雪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有效带动了承德冬季旅游市场繁荣发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搭建企业对接、文化营销高端平台,先后邀请知名专家、领军企业、协会组织3000余人,举办了两岸文化产业论坛、中国旅游演艺发展论坛、商业地产与区域经济发展高峰论坛等一系大型活动,为文化企业提供了连接市场的展示和交易机会。

  进一步加大惠民力度,营造和谐氛围。坚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两业双兴。在乡镇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农家书屋、广播站等文化设施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搭建“文企联姻”平台,创新“广场文化”形式,今年与山庄酒业等企业联合举办“双塔之夜”彩色周末、中国梦·社区情系列文艺演出100多场。同时,支持企业开展文化展示、艺术交流活动,积极推动鼎盛文化与“星光大道”、“中国好声音”等品牌栏目合作制定演出计划。吸引社会资本16亿元,制定实施了滦河古城、穹览寺等古建筑保护开发工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