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市征兵办就2014年征兵政策答记者问

A-A+2014年7月14日09:57和合承德网评论

  今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今年征兵政策的新规定、新举措,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军营,市委常委、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承德军分区司令员熊菊生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

  问:今年征兵报名方法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答:从今年开始,国家依托“全国征兵网”实施网上征兵。这是对以往应征青年到县区、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登记报名的重大改革,是对整个社会习惯的思维模式的一种颠覆。其主要特点是征兵报名、体检、政治考核、定兵等全过程网上实施、网上公开。欢迎广大适龄青年响应祖国号召,登陆“全国征兵网”踊跃报名应征,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5日18时。

  问:今年征兵体检多项指标放宽具体是如何规定的?

  答:根据国防部征兵办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身高方面:男性身高由原来的162cm以上放宽为160cm以上,女性身高由原来的160cm以上放宽为158cm以上。在体重方面:男性规定由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调整为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女性规定由不超过标准体重的15%,调整为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同时,在年龄、视力、文身都有所放宽,具体标准请直接登录“全国征兵网”查询。

  问:今年征兵“政治审查”改为征兵“政治考核”有何意义?

  答:将“政治审查”修改为“政治考核”。从词义上讲,“审查”是指审核、调查,或者对某项事情、情况的核实、核查,侧重于“审”,历史痕迹比较浓,容易使人形成有罪推定、产生抵触情绪;“考核”是指考查、核查,侧重于“核”,词义比较中性,心理上易于人们接受。从法理上讲,《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预防犯罪工作条例》等法规,均将“政治审查”改为“政治考核”,为修改征兵政治审查提法提供了法理依据。为此,在这次修订考核规定中,将“征兵政治审查”修改为“征兵政治考核”,与现行法规提法相一致。

  问:我市在退役士兵安置及优待工作有什么规定?

  答:承德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及优待工作的意见》。实施意见就退役士兵安置、就业创业扶持、服役义务兵家庭优待都作了很明确规定。比如说:大学生退役士兵安置,实行三项优惠政策,一是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的,优先录用,定向招聘,大学生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二是从承德辖区内入伍、具有承德市辖区户口的,退役后由市、县区人民政府纳入政府安置计划;三是市属和县区属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接收退役士兵比例,按各接收地各自当年退役士兵总量的18%掌握。

  问:今年大学生入伍经济上补偿有什么新规定?

  答: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由中央财政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家庭优待金标准,按当地同类户口性质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的110%计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部队统一领取退役金后,由地方政府再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助金。

  问:今年在廉洁征兵上有何举措?

  答:今年,根据全军统一安排,军分区、人武部系统组织开展廉洁征兵专项整治活动,总部下发了“廉洁征兵、务军兴武”专项整治方案。各级要认真学习廉洁征兵的政策规定,进一步强化法纪观念和自律意识,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要充分发挥网上征兵的作用,严格按时间节点、按标准要求公开征兵政策、公开工作程序、公开审定结论、公开征兵纪律、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做到全过程、各环节阳光透明;继续对征兵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廉洁征兵不发生任何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