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昨日短时暴雨天气突袭承德市区

A-A+2014年7月16日09:18和合承德网评论

  7月15日下午5时20分左右,市区遭遇雷雨天气,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水持续大约1个小时。由于此次降水时间短强度大,部分站点积水量大,给城市交通和人们生活等带来了诸多不便。市防汛办各职能部门及市民积极行动,排水、抢险。

  大雨突袭,市民自发加入排水行列中

  7月15日下午6点,一场大雨让我市部分路段积水严重,一时间水深至膝盖,部分摩托车已熄火无法前行,新居宅站点挤满了临时避雨的市民。

  就在人们都在寻找避雨地点时,记者发现在会龙大厦和建行附近,两位疏通排水管道的市民吸引了路人的眼球。

  在会龙大厦门前,王仲田告诉记者,用伞头一次次清理着排水通道,树叶、塑料袋堵到排水的水篦子上很难清理,他就用手一次次把垃圾拽出,看着自己清理的排水口的污水在打转,王仲田脸上露出了笑容。王仲田告诉记者,自己是会龙大厦的工作人员,会龙大厦门前属于低洼地段,每次下雨,水都会存积到此处,每次看到了都会来清理,就是因为各种垃圾将排水口堵塞,导致积水越积越深。

  18点30分,雨渐渐停了,在距离建行门前大约50米,一位穿着拖鞋手拿着铁钩子通排水管道的市民石先生不愿向记者透露自己的名字,石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看到了就过来清理,这没什么。

  路上的行人渐渐增多,看到两位市民自发清理排水管道,无不竖起大拇指。

  18点50分,大雨过后,马路上的市民开始增多,承德大桥至新华路方向堵车严重,新华路路段马路上积水水深已至膝盖,水已经没过人行道,有10余辆车熄火,消防官兵已到现场进行紧急施救,把车一辆辆推出水坑。

  此时,宽广超市双百店也已进水,在此路段有几百人停留在路边观望,各自打算采取什么方式回家。

  此前,18时市气象台对外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来自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在此次降水过程中,市区三个站点降水量属暴雨量级,其中,石洞子沟降水量达到55.8毫米,佟山公园降水量达到69.6毫米。从气象学上讲,只要24小时之内降水量超过50毫米就属于暴雨。

  但是,在此次降水过程中,由于降水量分布不均,造成居住在市区不同区域的居民感觉并不一样。比如:居住在狮子沟镇一带的居民对此次降水造成的影响感觉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此次降水狮子沟镇的降水量只有16.4毫米。

  大雨中车辆排起长龙,树枝被吹断

  记者从北兴隆街一路向南行进,沿途发现:车辆排起长龙鱼贯而行;从小南门到武烈路,很多行道树树枝被大风吹断,散落在树下;一些排水口处堆满了水流冲来的垃圾,包括塑料袋、包装纸、石子、树叶等;低洼地带形成了明显的积水。

  在火神庙市邮政局门前,平时爬在建筑物上的爬山虎被雷雨大风吹落,将停靠在楼边的轿车大部分覆盖,只露出个小头儿。

  由于此次降水时间短、降水量大,市区新华路、水文宾馆门前再次形成了积水,一些车辆被淹在水中。记者赶到时,有救援车辆正在对水中车辆实施救援,一些工作人员正在清理这里泄洪口处的杂物。

  面对突然的降水,市防汛办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积极行动,排涝、抢险。

  市水务局及时调度,武烈河河道管理处对市区第四道橡胶坝进行了降坝;按要求,双桥区水务局对二仙居旱河橡胶坝及时塌坝。武烈河河道管理处出动了移动泵站和两个排水单元,消防支队出动消防车,对积水进行排除。交警坚守在路面上指挥交通,维护市区道路交通秩序;园林部门对道路两侧的倒树进行及时处理;环卫工人对路面上,尤其是排洪口处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

  未来两天仍有雷阵雨,提醒市民做好防范

  气象部门预计,7月16日白天,全市范围内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其中,中部、南部有中雨,局地可能出现大雨,降雨过程中,可能会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我市北部地区(丰宁、围场、隆化三县)有雷阵雨天气出现。

  17日夜间之后的几天,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偏高,以湿热天气为主。

  提醒市民,外出时关好门窗,随身携带伞和其他雨具,以防暴晒、雨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