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密联京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A-A+2014年7月14日09:58和合承德网评论

  与首农集团达成合作,建设御道口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全市休闲旅游产业旗舰;与中广核、中电投集团达成合作,建设四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升级整个清洁能源产业;与中国远洋集团合作,把德厦建材打造成全国新型建材产业领军企业。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承德市秉承“找准定位、升级产业、绿色发展”的原则,促使全市最优资源、最强产业与京企央企对接融合,在区域良性互动、协同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承德被定位为水源涵养区。“这一定位要求我们不是不能发展,而是要实现绿色发展。”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围绕这一定位,该市确立了高端旅游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新材料产业、清洁能源产业、食品药品加工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八大绿色产业。但由于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企业鲜有光顾,承德产业整体落后,缺少支撑,市场竞争力弱。

  “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这些制约发展的‘瓶颈’,正是需要通过招商引资补齐的‘短板’。”承德市国资委主任房宝占认为,承德应瞄准全市主导产业,着力从央企京企中引进战略合作者,带动全市产业战略升级。为此,他们建立了央企京企信息储备库,对115家央企和67家京企,从主营业务、产业优势、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到全面掌握,精心挑选主业和投资方向符合承德发展方向的央企京企,进行“点对点”对接,提高招商精准度。并组织专人从项目推介、联系对接、实地考察到签约履约、建设投产、后期跟踪采取“一条龙”服务,成功引进首农集团、中广核集团、中国远洋集团等一批战略合作者。

  助推旅游服务业转型升级。引进首农集团,在御道口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生态旅游度假区。首农集团将联合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共同投资350亿元建设此项目。该项目包括房车小镇、航空社区、户外运动基地、全国露营大会、高原滑雪、山谷滑翔、航模基地、马术基地等高端旅游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旅游人次可达200万,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年利润可达15亿元。目前首农集团已先期投资400万元聘请国际团队进行规划。

  助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该市抓住北京将下调蔬菜种植面积、拟转移四大家鱼养殖基地、畜牧产业计划减少50%的机遇,深化同北京三元公司合作。在御道口牧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交流中心,为农业科技园区科技试验研究、科技辐射扩散、龙头带动、聚集孵化、培训教育、生态旅游和农业科普等活动提供平台服务。在平泉建设中育畜产现代化良种猪繁育基地,占领国内高端种猪扩繁市场。利用大公司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优势带动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打造京津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

  助推新型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引进央企中国远洋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与承德德厦新型建材公司在技改、扩能、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依托远洋地产公司全国布局的优势,建立德厦公司全国销售网络,推广德厦产品。投资5亿元引进德国策尼特940异型砖生产线。建立研发中心重点研究尾矿中砂、尾矿细砂、尾矿面砂等项目,扩大技术领先优势。全力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技术的全国新型建材产业领军企业。

  助推清洁能源产业战略升级。与中广核集团和中电投集团就“小堆”热电联供项目、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等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建设四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其中“小堆”分布式热电联供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104亿人民币,每年可替代标准煤1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6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万吨,减少排放灰渣12万吨,实现税收17.38亿元。与中电投集团合作在围场县域内及御道口牧场规划建设容量200万千瓦光伏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5-6年,总投资约200亿元。计划年底一期建设实现光伏发电10万千瓦,并同步开发风力发电。全部建成后,可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电力紧张局面。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