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纪实

A-A+2014年7月23日11:00承德日报评论

  走进承德县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区,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整齐的方田里粮果压枝,瓜菜飘香,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产业化经营项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大营子金明养猪场干净整洁的猪舍里,猪肥仔壮,设备先进,管理有序,已经形成了集良种仔猪繁育、生猪养殖、推广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养殖企业;北圈村一栋栋银光闪耀的大棚内,黄瓜顶花带刺,鲜嫩可人。红彤彤的西红柿,像一盏盏小灯笼骄傲地悬挂枝头,映红了菜农的笑脸,更甜透了菜农的心……

  “我县农业综合开发以土地治理和产业经营两类项目为依托,以强基础、扩基地、壮龙头为目标,围绕果、菜、牧三大主导产业发展,连续投资,重点扶持,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积极努力,让农发项目切实造福于民。”承德县农发办主任孟令钧说。

  承德县2013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共完成总投资7155万元,建成了暖儿河流域0.9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北圈蔬菜专业合作社80万公斤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项目、金明养猪专业合作社2400头仔猪繁育养殖基地扩建项目、巨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奶牛购置5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养殖项目4个项目,有力助推了全县农业主导产业向产业化、现代化迈进。

  春风化雨润桑田

  按照“区域规划,规模开发,集中连片,突出重点,综合配套,全面建设”的原则,努力强化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优势产业发展基础,2013年,在暖儿河流域的满杖子、八家两个乡镇实施了0.9万亩中低产田改造项目。项目围绕果品产业发展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共投资1168万元,新打、维修机井38眼,维修坑塘1座, 新建蓄水池9座,新修水窖50座,埋设、维修地下输水管道36公里,配套输水管道14公里,架设低压线路4.39公里,修护地坝0.59公里,修农田路8.41公里,新修、维修桥涵4座,改良土壤0.73万亩。2014年度项目建设如春风化雨,滋润了项目区的万亩农田,为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

  优势产业绚如花

  以项目建设为平台,大力发展特色高效产业,集中打造优势产业和特色农业。一是集中扶持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园区化发展。依托产业化经营项目积极发展蔬菜产业,投资532万元,在下板城镇北圈村建高效节能日光温室25栋,购置设备25台套,建成以黄瓜、西红柿为主的瓜果类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90亩,年可新增蔬菜8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26.5万元,利润186.7万元。二是重点扶持果品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环龙潭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带”规划,在八家、满杖子果品适产区以提升果品产量和质量、扩大基地规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对项目区进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重点在八家乡深水河村、满杖子乡柳树底村打造了两个以苹果生产为主的千亩精品果园,项目区将新增果品100万公斤。同时大面积的荒山僻壤被打造成了资源丰富、风景秀丽的“花果山”,有力带动了项目区农家游产业快速发展。三是积极扶持畜牧产业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生产。投资160万元,在大营子乡王家庄村实施了2400头仔猪繁育养殖基地扩建项目;争取中央财政贴息资金295万元,扶持承德巨鑫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了50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养殖项目。项目建设促进了生猪和奶牛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变,同时壮大了企业和合作社经济实力,达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值、企业增效的良好效果。

  合作经济快发展

  以产业化经营项目为平台,重点扶持经营状况良好、运行和管理比较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实现扶持一批、优选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推进农业经营方式的进一步创新。

  北圈蔬菜专业合作社是县农发办重点扶持的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和销售为主。在生产运营中,采用“五统一分”的经营管理模式,即统一蔬菜品种,统一生产物资,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品牌销售,社员分户管理。但是由于合作社底子薄,资金匮乏,无力扩大生产规模和改善生产条件。2013年,县农发办通过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扶持该合作社在北圈村建成80万公斤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新建高效节能温室25栋,采用无公害技术种植黄瓜、西红柿等瓜果类蔬菜,有效弥补了该合作社蔬菜产业发展链条中冬季设施菜缺失这一短板,使合作社蔬菜生产由粗放向集约、低产向高产、季节向周年转变,扩大了生产规模,增加了经济效益,壮大了合作社经济实力。

  金明养猪专业合作社是县农发办扶持的另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经一年来的项目扶持,已经由最初只有5个人的小合作社成长为拥有社员124人、总资产500万元、年提供仔猪3000余头、年销售商品猪5000余头的市级示范合作社,并成为县域生猪养殖的领航员,带领养殖户增收致富。近期,生猪养殖效益受市场冲击明显下滑,为帮助社员规避市场风险,金明养猪专业合作社采取出资聘请技术员,提供技术支撑;统一购进饲料,降低养殖成本;统一商品猪销售,维护社员利益。同时,合作社还为社员的能繁母猪在承德人寿保险公司上了保险,成为社员的“避风港”。

  美丽乡村谱新篇

  八家乡深水河村是暖儿河流域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的一个项目村,也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三个精品村之一。为切实将该村打造成为引领示范全县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精品村,县农发办集中资金,集中精力,从项目建设入手,完善农业生产条件、强化产业支撑、美化人居环境三措并举,共投入资金308.2万元,在该村南梁建成一个年产果品30万公斤的千亩精品果园,新打机井7眼,机泵配套6台套,建机井房5间,铺设输水管道9.68公里,建蓄水池4座、水窖14座,修建涵洞2座,架设输变电线路1.3公里,修农田路7公里,土壤改良1906亩。项目建设坚持高产与高效相结合,实用与美观相结合,方便生产与方便生活相结合,有效地改善了该村生产与生活环境。“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远远望去,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花中,呈现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栉风沐雨,众志成城,承德县农发人凝心聚力,用农发项目的丰硕成果,在百姓心中筑起了一座绿色的丰碑;乘风破浪,壮志凌云,承德县农发人将更加意气风发,以豪迈的热情和不懈的努力,继续谱写农业综合开发事业的绚丽篇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