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承德>社会新闻>正文

用爱点亮孩子们的“大学梦”

A-A+2014年9月5日09:08兴隆县宣传部评论

  张清普,兴隆县第一中学的教师,2000年进入一中从事高中地理教学,2001年开始当班主任,至今已经10多年了,2004年开始任地理备课组组长。在兴隆一中工作的十多年中,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教学、育人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班主任老师,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中,用强烈的责任心温暖学生的心田。2007年,他开始接收新的班级¬高一13班。为了更多地了解学生,为了鼓励学生学习,在2008年暑假,他骑着自行车对班里所有学生进行家访。一个暑假,行程达千余公里,他走遍了兴隆县大小乡村。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由于他的努力,所带的班级成绩在所有平行班中始终名列前茅。2009年暑假期间,他又对部分学生进行二次家访,督促学习,并多方面了解情况。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这个班2010年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年级所有班级中本科上线率排名第一。2010年8月,他又开始接手新的学生,为了鼓励学生完成假期作业,为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状况, 2011年暑假他又骑着自行车对班里的所有学生进行了家访,在这次家访中行程又超过上千公里,为后期的班主任工作做好了铺垫。在2013年高考中,他所带的班仅有4名学生没上二本。

  兴隆县这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方,有些地方根本不通车,骑车到哪里去都是很艰难的事情。记得有一次去大水泉乡一天翻了三个大梁,而且山路很陡,基本上都是走着上去,到家时筋疲力尽;还有一次去半壁山和三道河、安子岭,因为路途遥远,他早晨四点半就出发了,而那一天下了两次大雨,早晨被雨浇透,中午衣服才干了,到了下午他的两个膝关节开始痛,艰难的骑着车往回走,后来又下起了雨,走到八品叶梁下时始终在下大雨。一天挨了两次雨淋,两条腿稍一用力就疼痛难忍,上梁时天已经很黑了。他自己一人艰难的在梁上走着,当时他既为自己完成任务而高兴,又感到孤独、还夹杂着一些恐惧,于是他大声唱歌,唱大河向东流,唱滚滚长江东逝水,高声背诵大江东去浪淘尽……

  每次出去家访,最担心他的是他的爱人。张老师的爱人右手残疾,没有工作,尽管她内心很不想让他去,但是因为张老师的执着,他的爱人从来没有阻拦过,也没有因为至今一家人仍然租房住而责怪过他,每次出门她都要千叮咛万嘱咐。

  经过不懈的努力,张老师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08年被评为兴隆县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承德市师德标兵。在年度考核中连续多年评为优秀,并有两次三等功。他平凡而又执着的努力,感动了家长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2年暑期兴隆县工商联知道此事,特意为他买了一辆山地自行车,为他家访提供了方便,社会的关爱也坚定了他继续前行的信心。

  作为班主任,张老师始终把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己任,在德育上,他始终培养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校园、爱生活,培养学生积极的生活态度。在学业上,对学生耐心辅导,班里的一些学生某些学科跟不上时,他就利用课余时间逐一辅导,晚十点以前很少回家。2010年毕业的一个学生,家里比较困难,父母对她的期望值很高,数学和地理是两个弱势学科,到了高三仍无起色,而我们的数学老师都很忙,于是高三这一年,张老师一边给她补地理,一边自己研究数学,给她补数学。经过一年的努力,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圆了他们全家的大学梦。当家长和孩子来校拿录取通知书时,才知道张老师为孩子所做的一切。他默默地、静静地将知识和爱传递给孩子。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张老师在教学中不断完善自己,在教书中育人,在育人中教书,他就象一盏蜡烛,燃烧了自己,点亮了孩子们的“大学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