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沧州煎饼摊“霸道”顾客 一喂三年多

A-A+2014年9月9日10:06沧州晚报评论

  核心提示

  王绍兰是一个煎饼摊主,她在维康路口摆摊已有20多个年头,每天来摊煎饼的顾客络绎不绝,其中有一群“霸道”的顾客每天早晨都来吃煎饼,但从来不付钱吃完就走。面对这样的顾客,王大姐不但不生气,反倒乐呵呵地送上煎饼管够。三年多的时间,王大姐与这群“顾客”成了朋友,一天不见还真有点想念,这顾客不是别人,正是10多只叽叽喳喳的小麻雀。

  煎饼摊成麻雀“食堂”

  8月27日9时,在市区清池大道与维康路交叉口的胡同口处,卖煎饼的王绍兰招呼完顾客,坐在凳子上休息。她面带微笑地瞅着摊位东面的墙角处,四五只小麻雀正啄着地上的煎饼渣。“都吃了快四个小时了,也快吃饱了。”王绍兰和身旁乘凉的居民念叨着。一会工夫,小麻雀扑棱着翅膀飞走了。

  记者问起她和小麻雀的结缘,王绍兰打开了话匣子。王绍兰今年58岁,附近的人们都亲切地称她“王大姐”。

  具体哪天和这些麻雀“顾客”相识,王大姐也记不清了,用她的话说“有好多年了”。

  早些年,她隔三岔五地会给飞过来的麻雀喂一些煎饼渣。三年前的一天清晨,王大姐看附近有麻雀又在找食吃,她就顺手摊了一块煎饼扔在地上,没想到,一群麻雀“呼啦”围了过来,小家伙儿们争先恐后地吃了起来。

  从那以后,摊前的那片空地就成了小麻雀们的“食堂”,每天麻雀们都会在这里美美地吃上一顿。

  麻雀为伴趣事多

  “要说这些小东西啊,它们也通人性。”王绍兰说,每天早晨5点多钟,10多只小麻雀早已站在楼旁线缆和铁架子上整齐地排成一队,叽叽喳喳叫着等“食儿”吃了。见王大姐出摊了,小麻雀们扑棱着翅膀欢快起来。

  王大姐支上摊,点着火,倒上小米面和绿豆面的面糊,煎饼半熟时,铲下面皮,剁成小块,“出锅喽,吃吧。”王大姐端起煎饼撒在地上,小麻雀飞过来争抢着吃着“早餐”,吃完一个,王大姐再摊一个,直到王大姐10点多钟收摊时,小麻雀才挺着鼓鼓的肚子飞走了。

  有一个画面给王大姐留下深刻印象。有一次,一群麻雀又在吃煎饼,其中一只大麻雀衔起一块煎饼喂一只小麻雀,然后又喂另外一只,小麻雀围在大麻雀身旁,伸着脖子“叽叽喳喳”叫着等食吃,直到小麻雀都吃饱了,大麻雀才吃了几口。有时,麻雀叼着煎饼飞到对面的楼顶上,王大姐想,那儿估计还有一窝嗷嗷待哺的小麻雀呢。

  “也有不和谐的时候。”王大姐说,有次,两只麻雀为了争煎饼“打”了起来,看到他们支棱着翅膀尖叫的样子,王大姐马上又扔过去一块煎饼:“吵什么啊,这么多还不够你们吃的啊。”王大姐乐呵呵地劝和了。甘心为麻雀当“大厨”有几次,王大姐正忙着生意,一只小麻雀竟然飞到面糊锅上吃锅边的煎饼渣,有时两只麻雀飞到面盆边上嬉戏。这时,王大姐不气也不恼,总是笑着说:“调皮的小东西,去别的地儿玩去,别捣乱。”

  一年前,一只一条腿的小麻雀跑到煎饼摊下找食儿吃,小麻雀走得慢也飞不高,王大姐心生怜悯,对它尤其关照,经常多喂它几次。可几天后,这只小麻雀就不见了,王大姐也再没见过,一闲下来她就惦记起这只特别的小麻雀。“看不见它们还真有点想念,主要是习惯了。”

  三年多来,王大姐与这些小精灵们也有了感情。

  附近居民有时看到一群小麻雀在摊旁吃煎饼,很是好奇,王大姐总会笑呵呵地说:“这是我养的小麻雀,我得给它们做早餐,它们就拿这儿当食堂。”

  王大姐说,以后的日子,她还要继续当这些小麻雀们的“大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