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社会新闻>正文

黄骅煎饼女孩 用孝心扮靓美丽花季

A-A+2015年1月15日11:08沧州晚报评论

  每天6时30分左右,对于这个季节来说,天还没有一丝光亮,路上几乎没有行人。然而,沿着黄骅市幸福大街、新海路行走,你却总能看到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孩,她叫王艺媛,是黄骅市第三中学9年级的学生。由于父亲去世早,年近八旬的爷爷奶奶体弱多病,母亲独自担起了家庭重担,目前仅靠一个煎饼摊维持生计。王艺媛之所以每天这么早出门,就是为了帮母亲照料煎饼摊。她说,自己已经不小了,该帮母亲分担下生活压力。

  在身边人眼中,王艺媛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她的孝心感动了身边人,曾被学校评为“感动三中杰出少年”,在当地还有人给她取了个可爱的名字——煎饼女孩。

  帮妈妈撑起残破家庭

  王艺媛,1999年6月出生在黄骅市羊二庄镇张八寨村一个普通农民的家庭,2009年,王艺媛的爸爸突发心脏病去世,留下了当时11岁的艺媛和3岁的妹妹、36岁的妈妈以及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一家五口的重担落在了妈妈张俊芹身上。

  2010年,艺媛的姑姑相继把他们都接到了黄骅市,并为一家人租住了一处房子。到黄骅市后,张俊芹便打起了零工,但是收入并不能维持家用。为了撑起这个家,2012年,张俊芹在早餐点支起了一个小吃摊,开始卖煎饼来贴补家用。

  每天凌晨3点,张俊芹就起床准备煎饼的食材。凌晨5点半左右,张俊芹就来到黄骅市老华西医院西侧广场上的早餐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晚上7点左右,张俊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而生活的艰辛也让女儿艺媛过早地成熟,平常寡言少语,却很体谅妈妈的苦衷。“冬天还好点,夏天时妈妈更辛苦。因为做煎饼时油容易溅到身上,炎热的天气里妈妈也不能穿半袖。但是胳膊和手上也经常被烫伤。”每次看到妈妈被烫伤,帮妈妈抹药时,王艺媛都会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每次问妈妈被烫着疼吗,她都说‘不疼’,然后笑笑就过去了。给她抹药时,我都强忍着眼泪不敢哭出来,怕她看到后会伤心。”看着如此辛苦的妈妈,懂事的艺媛每天都会到摊上帮妈妈卖煎饼。也是从那时候起艺媛就成了妈妈的好帮手、小棉袄。

  张俊芹说,王艺媛回家后除了学习,还会主动帮忙做饭、洗衣服,还会照顾妹妹、爷爷、奶奶。“孩子这么懂事自己再累再苦也值得。就希望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能考个重点高中。”

  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王艺媛读9年级了,学习压力越来越大。每天晚上都要学到十一二点,每天早晨六点半,当多数同龄孩子还在睡觉时,她却已经结束了一个小时的学习,来到了妈妈的煎饼摊儿。天渐渐地完全放亮,陆陆续续地来了几个客人。艺媛井井有条地给妈妈打着下手。眼看到七点半了,艺媛不得不赶紧去学校。一上午4节课结束了,中午放学已是12点,走出校园的王艺媛有些匆忙,因为她又要匆匆赶往煎饼摊儿。

  昨天中午12点半,在张俊芹的煎饼摊儿,记者见到了王艺媛。笑靥如花的脸庞上写满了这个年龄孩子原不该有的表情,坦然、坚毅。“妈妈很辛苦,每天太累了,不能让妈妈累倒了,我能帮上忙就很开心。”懂事的王艺媛一边低头干活,一边和记者说。

  只要有顾客停在摊前,王艺媛腼腆的小脸上就会露出微笑。当妈妈的饼做好了,王艺媛就赶快把饼拿到面前,开始娴熟地在饼上刷酱、裹菜,一秒钟都不耽误。当妈妈在做饼时,她还帮着妈妈收钱,给顾客找零钱。尽管现在寒风刺骨,但餐车上的火炉和铁板仍烤得母女俩满头是汗。而艺媛也总会抓住间隙,和妈妈聊一些学校的事情。不知不觉,1个小时过去了。13时左右,艺媛吃完妈妈做的煎饼,又在妈妈的催促下赶往学校上课。

  众人眼里的“孝心少年”

  提起大女儿,张俊芹忍不住眼眶泛泪,“每天早上那么早,这孩子就得起早跟我来帮忙,家里家外的活儿都抢着干,我也觉得特别心疼,真是难为孩子了。”张俊芹说,“她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有时给我帮忙,我怕耽误孩子学习就跟她生气。”说到这些,张俊芹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这么冷的天儿,一直站在街头帮着妈妈卖煎饼,现在有几个孩子能做到这样。这孩子懂事、有孝心,家里家外都靠她,洗衣做饭样样都会,说话办事像个大人,真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寒风中,和妈妈同甘共苦的王艺媛被早餐点上很多摊主一个劲儿地称赞。

  王艺媛曾被她就读的黄骅市第三中学选为“感动三中杰出少年”。不过令老师们着急的是近段时间王艺媛的成绩有所下滑,他们正想尽办法给她帮助。

  王艺媛的班主任孟祥云说,“我们对她也格外关注,以后也会严格督促她,希望在临近中考的这几个月内更加努力学习,在三中别留下遗憾,能考上理想的高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