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沧州>旅游>正文

倡导文明旅游要与培养爱国观念相结合

A-A+2014年2月20日20:45第一旅游网评论

  “泰国之旅就要完美结束,回国的飞机却因为两拨武汉游客打架而延误。”据报道,近日,在泰国普吉岛国际机场,两拨中国游客因为在即将起飞的飞机上发生争执,并上演“全武行”,直至当地警方赶到,争斗才平息。同机乘客称,“坐在飞机上,除了无语,更多的是觉得丢脸。”

  作为出境旅游大国,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越来越多,这当然是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一种标志。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种种不文明的旅游行为,除了游客的自身素质问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游客对旅游的概念实际上是模糊的。眼下,很多中国游客把旅游当成了一种炫耀,把旅游等同于购物,而没有把旅游当成一种休闲娱乐的高雅生活方式。因此,中国游客的国外之旅往往都是扫街之旅、购物之旅、猎奇之旅。

  武汉游客的泰囧之旅让人无语,不但丢了个人的脸,而且丢了国家的脸。不是所有的中国游客都是丑陋的,但少数人的不文明举止确实让中国游客这个群体蒙了羞,甚至一提到中国游客,人们马上就会想到财大气粗、不文明等词汇。其实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并非只是存在于国外,在国内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对于出境游来说,中国游客所代表的并非个人,而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而这恰恰是我们当前中国游客思想上所欠缺的东西。

  如何让中国游客在国外不再丑陋,我们既要倡导文明旅游的理念,更要培养国民的爱国观念,使其认识到个人要时时处处注意维护祖国形象。

  旅游是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游客更应是高素质的人,在国内我们应该文明旅游,出境旅游更不能因不文明而损害国家形象。

  文明旅游要从日常生活抓起

  我们应该做的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和每一个角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的习惯,形成文明的社会大环境

  葛冬梅

  笔者到过不少旅游景区,既接触过许多游客,也接触过不少当地旅游工作者,游客旅游不文明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于不文明行为的根源人们众说纷纭。很难想象一个在日常生活中从不随地吐痰的人,会在旅游时撒野;同样,一个平常不拘小节的人,如果在非常场合强加约束,举止文明并非不能做到。

  应该说,游客在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根源在日常生活。目前,不论从法律法规上,还是道德舆论上,对一些“小节”规范得不足,注意得不够,未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形成“文明可贵,不文明可鄙”、“文明走遍天下,不文明寸步难行”的共识。我们的学校教育,抓文化学习硬,抓文明素质软,没有平常的文明生活,又怎能强求文明旅游?

  其实,诸如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公共场所吸烟等“游客不文明”,恰恰是国内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忽视、最不易引起公众反感、最无处罚风险的“小节”,这也从另一方面验证了一个事实:文明旅游应始自文明生活。

  所以,我们应该做的是在全社会范围内、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和每一个角落,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的习惯,形成文明的社会大环境,营造出“文明光荣,不文明可耻”的氛围。日常起居、工作文明了,出门旅游的文明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每个中国人都文明了,便不会再有不文明的旅游者。

  笔者还建议,加强旅游城市和旅游景点的环境卫生监管和垃圾清理。国人的卫生习惯应该不断改善,不断提高讲卫生的意识。各级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应该在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大力宣传卫生教育,还应该实施卫生教育工程,特别是要从小孩子开始抓起,从中学和大学生开始抓起,从青年人开始抓起。(第一旅游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