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市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A-A+2014年10月11日10:05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评论

  这是一组组用数字谱写的跳动音符:1至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部财政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5%、1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出口总额增长1.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8.1%。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商直接投资居全省第一,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

  这是一个个由新建项目铸就的恢宏场景:石济客专、邢衡高速、衡德高速故城支线等交通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市区供热管网改建工程、榕花大街改造提升工程等鏖战正酣……

  这是一幅幅由大项目描绘的美好蓝图:投资27.8亿元的泰华伟业与神州通讯合作服务机器人项目奠基开工,总投资15亿元的北京威克多制衣有限公司服装创意产业园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海伟集团投资148亿元的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和华德公司投资100亿元的多色金属印刷板两个“百亿”项目相继破土动工……

  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预示大发展。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以来,市委、市政府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发挥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增投入,强后劲,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市项目建设热潮持续升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犹如一块块砖石,铺设出衡水跨越赶超的康庄大道。

  强力推进 以项目建设论英雄看实绩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要素。没有项目支撑,跨越赶超就是空谈。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总揽发展全局,进一步调整充实市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的意见》、《加强项目谋划工作的意见》、《项目建设集约用地工作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重点项目从源头进行结构性评价,创新了项目谋划、前期推进、开工在建到竣工验收的全项目链管理模式。

  在项目主战场上论英雄,以项目质量和水平衡量地方发展,衡量干部能力。坚持每年组织两次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拉练活动,书记、市长亲自带队,市四大班子领导全体参加,采取现场观摩、汇报较真、打分亮相、媒体公布的方式,将各县市区项目完成情况逐项排队,点评打分结果作为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对年终考核前三名的县市区和部门大张旗鼓地表彰,对后三名的第一年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位居后三名的,对主要领导进行调整,形成了“项目往后退、干部要挪位,项目耍了滑、干部不提拔”的工作导向。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市委常委现场督导集中开工项目、政府主导工程集中调度、省市重点分片观摩、重大项目专题协调等一系列活动,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牢固树立起“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特大项目就是抓跨越发展”的理念,全市上下形成了“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强大合力。

  超前谋划 为跨越赶超夯实基础

  为增强项目建设的连续性,在服务好已实施项目的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各类项目的谋划和储备工作。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重大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编制完成了《衡水市谋划项目指导目录》,明确全市项目谋划方向和重点。按照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县市区项目谋划年度目标,全市达到1000项以上。同时,建立常态化谋划工作机制,把市场思维贯穿到项目谋划的全过程,把谋划的基本着眼点放在市场自身发展的项目上。每月召开专题调度会,对谋划项目集中进行结构性评价,从源头入手提高项目质量,优化投资结构。

  2013年,全市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1091项,总投资7703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3项;2014年前8个月,全市新谋划亿元以上项目741项,总投资3972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0项。重点围绕高铁新城、陆港物流基地、工业新区西区改造、重大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等方面,谋划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石济客专、邢衡高速、衡德高速故城支线、大广高速衡水湖连接线等一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衡水机场、通用机场、石衡高速、京衡客专、邯港高速(大广—京沪段)、邯黄铁路复线、城市轻轨等项目,正在积极完善前期手续,落实建设条件。

  改革破题 要素供给能力显著增强

  当前,土地指标无疑成了制约项目建设的最大障碍。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市积极探索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对全市新建项目科学配置要素资源,完善项目后期评价和跟踪问效,有效增强了土地要素的持续供给能力。

  为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我市规定省级园区重点项目容积率不低于0.8,投资强度不低于250万元,项目达产后亩均年产值不得低于400万元,亩均年税收不低于12万元,低于上述标准项目,核减用地指标或不予供地。

  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严格落实土地利用差别化管理政策,提高土地使用效率。用地指标优先保障省市重点项目,优先保障交通、能源、水利、城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优先保障医疗、教育、文化、保障性住房等重大民生工程。2013年,产业项目用地占我市供应土地总量的68%,2014年已为49项重点项目安排土地3800亩,占下达我市指标60%以上,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加强项目后期管理和评价。对用地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土地长期闲置的,依法收回全市统筹使用;供地后不能按计划开工建设项目,已开工但容积率、建筑系数、投资强度未达要求项目,已建成但亩均投资、亩均产出、亩均纳税等未达到设计能力项目,相应扣减所在县市区下年度用地指标;将投产项目纳入全市观摩拉练范围,实地检验竣工项目综合效益。

  创新驱动 产业转型升级渐入佳境

  传统特色产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有较大比重,但也存在着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市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一方面整合塑造主导产业,通过引进位于产业高端的科技型项目和带动力强、关联性强的项目,让“老树生新枝”;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绿苗”。

  立足现有丝网、玻璃钢、橡塑制品、金属制品等特色产业基础,我市确立了“6+3”的产业发展战略方向,提升产业知名度和聚集度。其中“6”就是依托现有特色产业,加快培育铁路交通工程设施及装备制造业、功能材料及制品制造业、食品及生物制品制造业、节能环保及新能源产业、物料输储设施及装备制造业、电力通讯设施及装备制造业等六大立市主导产业。近两年建设亿元以上项目中,主导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占到50%以上:投资41亿元的金普信航空航天过滤器材总成项目、投资51亿元的瑞丰与吉利合作的精密铸造项目、投资27亿元的奥冠高性能蓄电池项目、投资59亿元的泰纳合成橡胶新材料项目、投资23亿元的恒润集团多基复合材料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的科力公司节能冷冻机及成套制品项目……通过实施产业升级项目,企业规模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特别是阳煤集团深州公司乙二醇、海伟集团丙烷脱氢、华德集团多色金属板三个超百亿元项目相继落地,一举实现我市百亿元产业项目“零”的突破。

  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我市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和教育优势,在衡水湖南岸规划了自动化产业基地,打造从研发、生产、销售到教学、竞赛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投资27.8亿元的泰华伟业与神州通讯合作服务机器人项目,并在北京大学设立了泰华机器人重点实验室;投资7.5亿元亚森工业机器人项目,依托北航、上海交大研发技术,生产人工智能机械手等现代化自动装备。同时,投资12.5亿元的澳泰环保节能制冷压缩机组、投资15.5亿元的中恒晟元太阳能管热发电装备、投资12亿元的北京太阳大地公司数码成像产品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也相继落地。2014年,衡水13项省管在建和前期项目中,战略性新产业项目达到12项;106项省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及服务业项目共有82项,其余24项也是传统产业升级项目,项目结构更趋优化。

  找准定位 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我市确定了“一枢纽、四基地”的发展定位,即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建设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京津生态屏障保护基地、建设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京津教育医疗、休闲养生功能基地。

  未来,将重点推进“三个一百”工程,以滨湖新城、工业新区两个省级重点平台为核心,根据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签订的 “蓝火计划”合作协议,3年内开展100项高校企业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组织100家服装企业进衡水,建设京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合作,组织100家食品企业进衡水,建设衡水现代食品产业园。

  在对接顶层设计、搭建招商平台、开展招商活动、交通互联互通等方面,我市先后与国务院行政司、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北京市投资促进局、首都企业家俱乐部、中铁总公司、世界杰出华商协会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深入对接,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市京津冀合作项目共138多项,总投资1464亿元,投资15亿元的北京威克多服装创意产业、投资12亿元的北京博得快速轨道交通设备等一批合作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借助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衡水湖国际马拉松经贸洽谈会等招商平台,加快外引战略投资者步伐。

  百舸争流 经济社会发展风生水起

  如果说产业提升项目、新兴产业项目让我市经济羽翼坚挺的话,那么,农业现代化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正在夯实着衡水发展的基础,让全市经济更具张力。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农业就是大金矿”的理念,在推进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上,依托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引进建设了投资18亿元的蒙牛乳业高端奶暨现代牧场项目,日加工鲜奶800吨,产品蛋白含量比目前蛋白含量最高的牛奶高0.5%以上。投资2.8亿元的中粮生化能源公司年产10万吨果葡糖浆项目,从开工到投料试车仅用六个多月时间,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围绕现有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实施了养元蛋白饮料扩产、老白干循环经济等一批重大项目。投资5.8亿元的养元植物蛋白饮料扩产项目,占地170亩,新增生产能力20万吨,年销售收入14.8亿元,利税2.5亿元,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8个多月时间,投资强度、建设进度、亩均产出均达较高水平。另外,中粮、中棉、蒙牛、鲁花、首农、正大、汇源、上好佳、天津大湖、巴迈隆、加多宝、王老吉等知名企业,也纷纷来衡投资建设食品深加工项目,加快现代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在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着眼于提升城市功能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快和谐社会建设步伐,近几年,我市在重点项目推进上坚持两条腿走路,每年安排100项省市重点项目,以促升级、保增长的产业项目为主;同时,确定一批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为主的促投资、惠民生重大工程。在项目评估、调度、观摩、评比时,将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等统一安排,统一推进。2014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06项,总投资1289.2亿元,完成投资300亿元;确定两批33项市政府重点推进工程,总投资176亿元。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拉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今年前8个月,地区生产总值(1—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月)、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月)8项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商直接投资3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市场主体总量增速和新增企业增速也在全省排名第一。

  如今,放眼衡水大地,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腹地,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即将撑起新一轮经济社会跨越赶超、绿色崛起的脊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