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衡水借力京津资源 蓄势谋求跨越

A-A+2014年10月11日10:30河北新闻网评论

  威克多,一个耳熟能详的男装品牌,国内男装市场占有率高达18.6%。用不了多久,这一品牌的生产基地就将从北京大兴经济开发区整体搬迁至衡水工业新区,明年5月威克多将实现“衡水造”。

  10月10日,记者随全省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衡水工业新区。在北京威克多制衣有限公司服装创意产业项目的建设现场,生产车间和办公楼、物流中心、动力中心等主体结构已经全部封顶,室内外装饰、室外市政工程正在施工。工程部经理卞春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将在26亿元以上,可为衡水当地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

  占地307亩,年产高档服装160万套(件)。威克多在衡水的这一服装创意产业项目,已经远远超过其原来在北京生产基地的体量。卞春介绍,威克多是北京服装行业为数不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之所以从北京转移到衡水,是看中了这里优越的交通区位,以及衡水重视人才、科技的创业氛围。“今后,我们在北京的老厂区只保留研发和销售的功能,衡水将是威克多在国内唯一的生产基地。”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衡水积极融入,主动对接。“对于衡水来说,要承接的项目不能仅是拥有京津的‘血统’,还要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对衡水产业转型升级要有超强的带动力。”衡水市委书记李谦说。

  在河北亚森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设备项目的建设现场,码垛机器人、焊接机器人及冲压、组装、喷涂机械手等自动化成套设备作为未来从这里走出的产品,供人参观。该公司市场部营销总监陈达华告诉记者,该项目是他们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合作的项目。从今年2月份开工以来,已完成投资3.5亿元。目前,11座车间已经基本建成,设备订购已经完毕。

  “亚森生产的是工业机器人,我们则生产服务机器人。”泰华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世宁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集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刚刚成立一年多。他们与神州通讯合作的服务机器人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7.8亿元,项目由培训中心、研发中心、展览中心、装配中心等单体建筑构成,包括通用机场跑道、水下机器人测试水域等,占地近千亩,目前车间正在加紧建设。

  李谦介绍,今年以来,衡水进一步明确了“一枢纽、四基地”的发展定位,即打造京津冀区域交通物流枢纽,建设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打造京津生态屏障保护基地、建设京津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建设京津教育医疗、休闲养生功能基地,积极引进京津的高端制造业项目,一个名为“三个一百”的工程正在衡水重点推进。

  “三个一百”工程是衡水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布下的一盘棋。按照计划,衡水市将以滨湖新城、工业新区两个省级重点平台为核心,根据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签订的“蓝火计划”合作协议,3年内开展100项高校企业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同时,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组织100家服装企业进衡水,建设京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另外,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合作,组织100家食品企业进衡水,建设衡水现代食品产业园。

  据了解,目前,“蓝火计划衡水基地”已挂牌成立,10余家高校入驻中国高校技术转移中心衡水分中心,并正式开展工作。除了北京威克多高档服装项目外,北京五木服装和北京红螺食品项目也已经签约,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北京光华纺织、雪莲服装、方仕服装、日伟服装、京友服饰等一批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争取早日落地建设。据统计,目前,衡水市已经引进京津项目138项,总投资1464亿元。

  在与京津合作项目的带动下,今年,衡水市项目建设正呈现“结构趋优、进度加快、贡献增大”的特点。衡水市发改委主任王建明介绍,衡水106项省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占77.4%,比去年提高17.4个百分点。前8个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投资计划75%,比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100项省市重点前期项目有23项提前开工。这106项重点项目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55.1%,能够拉动GDP增长2.2个百分点。

  【记者感言】

  与其他设区市相比,衡水在我省建市最晚,工业基础较为薄弱。而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衡水迎来借力京津、借势发展的大好机会。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大挪移是“当头炮”。在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过程中,衡水没有“捡到篮子都是菜”,而是将招商重点放在吸引优质资源、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更加强调引人才、引科技。这样的理念,让衡水的一个个京津冀合作重点项目,成为衡水储备潜能、集聚后劲的强力支撑。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