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深州村民康洪奎32年共计收藏打火机1500个

A-A+2014年10月19日09:24衡水晚报评论

深州村民康洪奎32年共计收藏打火机1500个深州村民康洪奎32年共计收藏打火机1500个

  为何对打火机情有独钟?老人回答很干脆:“就图一个‘乐’!”

  机缘巧合萌生收藏梦

  康洪奎收藏打火机始于1982年。那年,他与朋友到饭店吃饭,要了一瓶名为“东北人家”的酒,朋友从酒盒里掏出来一个小赠品——一枚青铜古钟造型的打火机。这样独特造型的打火机,康洪奎还是第一次见到,他拿起来翻来覆去地看,爱不释手。

  吃完饭,康洪奎赶紧将打火机揣入囊中,回家后摆在桌子上,越看越喜欢。“这么好看的打火机,要是能多收藏一些闲来把玩,多年后不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吗?”康洪奎萌生了收藏打火机的念头。

  千方百计搞收藏

  从得到那个小青铜钟打火机起,康洪奎开始了他的漫漫收藏路。他有个习惯,就是随身带几个打火机,看到别人有好的打火机,他就用自己的和对方置换或出钱购买。随着年龄的增长,康洪奎戒了酒。自己不能在酒桌上搜集,他就广泛发动亲戚朋友帮着留心收集。远在北京的大哥和在衡水市区上班的三女儿成了他的最大支持者,经常将搜集到的打火机给他捎回家。

  康洪奎特别愿意到三女儿家串亲,因为市区有个古玩市场,在那里通过购买、置换,他淘到了不少“宝贝”。在一次闲转时,他相中了一套象棋样式的打火机,对方开价4元一个,32个棋子得100多元钱。当时他身上只有几十元,怕自己前脚走了,这些打火机后脚被人买走,他又抹不开面子和摊主说,就一直守着不肯离开。傍晚,摊主收摊时看他一直不走,就主动问其原因。终于,他的诚心打动了老板,对方以32元的成本价将这套象棋打火机卖给了他。

  2005年,康洪奎偶然得知衡水老白干酒公司出过一套十大元帅头像打火机,于是像着了魔般四处托亲戚、找朋友帮忙搜集。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三个多月,他终于凑齐了“十大元帅”。那几天,康洪奎经常乐得睡不着觉,把它们摆在了自己所有藏品中最显眼的位置。至今,整个衡水只有他收集全了这十大元帅头像打火机,这也让他在打火机收藏圈里颇有面子。

  康洪奎慢慢融入了打火机收藏圈,加入了衡水打火机总会。只要有新样式的打火机,总会的王英强就会给他打电话,而他肯定会第一时间赶过去,不惜一切代价把东西弄到手。

  一变十,十变百,百变千,康洪奎的藏品日积月累越来越多。电视台相继报道了他的事迹,康洪奎成了十里八乡的名人。同村在外工作的刘增辉,听说了他的事迹后,主动把自己收藏的100多个打火机拱手相赠。“他这么醉心于收藏,我的这些打火机也算找到了真正的归宿。”刘增辉说。

  悉心呵护爱如珍宝

  原先在抽屉放着,后来在箱子里放着,但是随着收藏的打火机数量越来越多,这些地方被堆得满满的。“这样下去可不行,既容易损坏,又容易丢失。”康洪奎琢磨着给这些打火机安个家。他精心挑选了木材,自己动手在家做了5个立橱。后来得到一家工艺品包装厂的赞助,他又给每一个打火机都量身定做了小盒子。

  康洪奎住的是一座二层小楼,他把二楼的一间房屋打扫出来,当做了“藏宝阁”。在这里,他悉心呵护着自己的宝贝。“别小看这小小的打火机,保存起来也有门道哩”,说起如何保养,康洪奎颇有心得,“首先,得把打火机放油、放气,防止因为温度过高自爆、自燃;其次,橱子得放在阳光不能直射的地方,防止光线对打火机表面颜色的损害;第三,平时拿打火机必须戴手套,防止一些金属打火机因为汗液而生锈。”一个个打火机在康洪奎的照顾下,个个锃明瓦亮,像新的一样,每个打火机灌上燃气或燃油,都能一打就着。

  希望“无价宝”永传承

  在康洪奎的“藏宝阁”里,一个个造型精美的打火机整齐陈列在橱子里。里面有马、恩、列、斯四大伟人和开国十大元帅像,有异域风情的马车、洋炮、轮船舵手,有中华传统的神像佛龛、十二生肖、四大美人,有贴近生活的桌椅板凳、自行车、摩托车、手电筒……这里俨然就是一个打火机主题的微型博物馆,一件件精品让人不禁惊叹于其造型新颖、构思独特。

  曾经有人远道而来,以2400元的价格收购康洪奎的十大元帅;也有藏友让他自己开价,想要收购他的全部藏品。但无论对方开出多么优厚的条件,都被康洪奎婉言谢绝。“你看这个自行车打火机,这是辛集的一个校长在电视上看到我的故事后,把自己收藏多年的这个打火机亲自开车送来的。你说我能卖它们吗?”这1500多个打火机,有康洪奎32年的光阴,也包含了数不清的故事。

  当谈到他百年之后这些打火机的去向时,康洪奎说:“我会把它们传给后辈,他们懂得我的心思,会将这些藏品继续传承下去的。这也算我一生留给他们的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