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现担保公司 俩月卷走十万“保证金”

A-A+2014年10月25日08:50衡水晚报评论

  “我被一家投资担保公司给骗了!”9月15日以来,武邑县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受害人的报案,他们委托当地一家名为“北京东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企业代办小额贷款,结果贷款根本没给办,反而被骗走所谓“保证金”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武邑县公安局经过十余天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这起以投资担保公司为名的信贷诈骗案件。俩骗子竟然是当初被别人骗了之后,照搬骗术来坑他人。

  代办贷款要交“保证金”

  在武邑县城做小买卖的张先生,最近资金出现点问题,想贷点款以解燃眉之急。他咨询了多家银行后发现,办理贷款不仅周期长,且手续较为繁琐。无意间,他发现位于衡甘达家具城南门附近的公司,前去咨询,对方业务员称贷款两个月左右就能办下来,且利率跟银行的差不多。“他们说了,如果手续不齐全,都由他们代办,就连银行流水都可以造假。”张先生介绍,业务员告诉他,如要公司代办这些手续,得交一定的“保证金”。手续越麻烦,“保证金”就越高。张先生说:“我做的是小买卖,哪有什么银行流水?”业务员说,银行流水这项手续最复杂,价格也较高。张先生心想,如果能够尽快拿到贷款,这点钱不算啥。就这样,他交纳了1500元的“保证金”,让这家公司给代办贷款。

  过了几天,张先生再次来到东海公司,想询问一下业务进度,但发现没有开门,“可能有什么事儿没在吧”。可一连几次,他每次来到公司,都看到大门紧锁,这才意识到可能受骗了,于是报了警。

  通过监控录像找出嫌疑人

  接到张先生的报警后,武邑县公安局又陆续接到了类似报警。看来,情况比较严重。武邑县公安局马上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民警在东海公司附近走访调查得知,这是两个年轻男子开的,驾驶一辆北京牌照的比亚迪轿车,但谁也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名字。民警又找到给东海公司装修的工人,仅得知两人姓张和王。再查,车的牌照也是假的。走访了多日,也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找到曾在东海公司打工的两名女子,她们也仅知道两人姓张和王,并提供了两个手机号码,但均无法打通。线索再次中断。

  民警再次想到了嫌疑人驾驶的车辆的牌号,想从监控录像中找到他们的活动轨迹。通过调取县城及高速公路的监控录像发现,这辆比亚迪轿车曾在武邑、衡水、保定、雄县、沧州、青县等地出现。民警找到较为清晰的车上乘员的照片,让曾在东海公司打工的两名女子辨认,发现正是两嫌疑人。

  乔装打扮抓获嫌疑人

  民警20余次往返保定、衡水、沧州三市七县,行程上万公里,最后在沧州发现嫌疑人的踪迹——青县有一家华泰担保有限公司十分可疑。

  民警假扮成欲贷款的商人前往华泰公司,详细询问了业务流程,并伺机拍摄了对方两名负责人的照片,互相留了电话,并索取了业务流程资料。

  民警将照片发回武邑,再次让曾在东海公司打工的女子辨认,这两人正是在武邑开公司行骗的两名年轻男子。

  9月26日,武邑公安局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在沧州警方的配合下,在青县华泰公司办公室内,将嫌疑人王某和张某抓获,查获作案用黑色奇瑞轿车一辆,笔记本电脑一台,伪造的“北京东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华泰担保有限公司”印章两枚和大量合同、收款收据、名片等。

  俩月在武邑骗了上百人

  民警经讯问查明,7月,嫌疑人王某、张某在没有任何合法证照的情况下,谎称是北京一家公司的驻外机构,在武邑非法开办公司。他们通过散发广告、传单,以可以代办小额贷款为名,让受害人提供各种繁琐的证明、抵押手续。若不能提供,需缴纳1000元左右的“保证金”。共计骗取100余人的“保证金”10余万元。9月中旬,王某、张某卷款潜逃,到沧州青县开办了公司,欲以同样的手段继续作案,没想到不久就被抓获。

  二人交代,他们曾在北京见到有类似的公司,于是想给其拉业务挣钱。收取了别人一些费用,交给北京的公司后,却发现被骗了。于是他们心生歪念,把这一套骗人的方式用于欺骗他人,在武邑开了公司作案。

  目前,二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民警提示,如需贷款,请到正规的银行或投资担保公司,先看其有无相关证照及审批手续,以免上当受骗。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记者 杜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