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全方位构建核心价值观宣传体系

A-A+2014年11月15日10:26河北新闻网评论

  有组织机构、有活动方案、有浓厚氛围、有活动载体、有特色亮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路 通讯员李丽、信志峰)“中华儿女齐行动,努力实现中国梦;富强民主同开创,文明和谐盼兴旺……”近日,上课铃声响起,在衡水市桃城区滏阳小学教学楼内,一首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童谣唱响课堂内外。

  “用童谣方式立德树人是贴近孩子、行之有效的德育途径和方法。”该校校长张春燕介绍说,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单靠枯燥无味的说教是不行的,而要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使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学校,是衡水市全方位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体系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衡水市专门成立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领导小组,把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到核心价值观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核心价值观宣传有组织机构、有活动方案、有浓厚氛围、有活动载体、有特色亮点。

  该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环境建设中的核心导向作用,将它融入校风校训、规章制度和校园环境建设中,逐步树立校园文化品牌。同时,努力发挥学校报刊、广播电视、图书馆、校园书店、校园网站以及校园微博微信的作用,以主流价值引领校园风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校园“随手拍”、主题摄影展、绘画展、书法展、主题征文、文艺演出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自己动手,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优秀影视剧进校园、百场儿童剧进校园、优秀出版物进校园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校园宣传氛围。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该市在各级媒体开辟“践行价值观”、“我们的价值观”、“践行群众路线争做时代先锋”、“做焦裕禄式好干部”等专题专栏;组织新闻媒体采访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行、农村行、企业行、机关行”等活动,集中宣传报道一批典型做法和典型人物。

  该市还精心组织了多项主题活动,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实践。结合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举办“中国梦·赶考行·赶超路”万人大宣讲、“中国梦·赶考行·赶超路”厚德衡水典型“五进(进乡村、校园、社区、机关、企业)”活动,开展“‘唱出社会好声音、激扬发展正能量’重大先进典型百场报告会进机关”、“中国梦·赶考行·赶超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学等活动。深入开展了以诚信机关、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诚信窗口、诚信网站、诚信公民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诚信衡水”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拓展“善行河北·厚德衡水”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做文明有礼的衡水人——百万市民学礼仪”、“厚德衡水——最美文明瞬间大家拍”活动,大力推广“1+1”文明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具体细化到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基层点、每个岗位。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该市开展了“厚德衡水”典型人物、道德楷模、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在各行各业培树一批群众身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在市区及县(市、区)城区建成一座展示核心价值观内容、展示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展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格言佳句的“好人公园”;在当地媒体开辟“时代先锋”、“厚德典范”发布专栏;在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和窗口单位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身边好人的美德善行;举办“大儒之乡·厚德衡水·道德高地——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衡水典型人物事迹展”;筛选一批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亲敬老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专场报告会,并到县(市、区)进行巡回报告。

  该市积极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文化专家学者深入镇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业等,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大讲堂”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以及衡水历史文化脉络、历史遗存等内容进行普及宣讲;以“走复兴路、圆中国梦、读书成就梦想”读书教育活动为引领,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将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学习;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排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和文学作品,并开展了宣传核心价值观文艺精品、文学作品征集活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