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衡水两兄弟孝亲敬老让病母重获新生

A-A+2015年10月31日10:08衡水晚报评论

  说起孝亲敬老的模范,河北衡水市饶阳县东里满乡大城北村的村民们脑中立马就浮现出两个兄弟的名字:尚亚松、尚亚森。两兄弟敬老孝亲的事迹远近闻名,在大城北村甚至东里满乡传为佳话。

  从父母身上学孝道

  记者眼前的尚亚松、尚亚森,年岁不大,两兄弟中等个头,哥哥尚亚松1979年生人,偏瘦、寡言;弟弟尚亚森1985年生人,偏胖,性格活泼。两兄弟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忠厚、实在、善良。

  尚亚松、尚亚森话语不多,但谈到父母,他们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父母含辛茹苦地抚养俺们长大不容易,俺们理应孝敬他们。”二人觉得孝敬老人是分内的事儿。

  在尚家两兄弟的心中,父母是他们最温暖、最坚强的后盾。回想起小时候,尚亚松说,当时家里生活条件不好,可是父母省吃俭用也要供他们二人吃饱、穿暖,好好上学。

  2000年,尚亚森在石家庄上学。父亲每天凌晨两点起床,开着拖拉机去辛集拉农资,回到饶阳销售,一车能赚50元。他每次回石家庄,都要在两点起床,搭父亲的拖拉机到辛集,再从辛集坐车回石家庄,就为节省7元路费。冬天的凌晨两点钟,天很冷。坐在拖拉机上,风一吹,冷到骨头里。多年来,想起这些,尚亚森就不由的泪流满面。

  在尚家两兄弟眼里,父母也非常严厉。“家里再穷,他们都不允许我们拿别人一针一线。”尚亚松说,在他们两兄弟心中,父母就是他们人生的老师。“即使家里再穷再苦,父母也要求我们有一个好的品质,不能有歪心思。这些教育在我们后来的人生道路上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尚亚松还说,他们对父母孝顺,其实也是深受父母尤其是母亲的影响。“母亲对我的爷爷奶奶也是出名的孝顺。每天即使再累,也会到爷爷奶奶家中看望。”当年母亲孝敬老人的举动,对他们两兄弟产生了很深的影响。

  孝心让病母重获新生

  尚家两兄弟的母亲身体一直很硬朗,多年艰辛的生活从未压垮她,然而,2005年,母亲突发脑出血。

  面对县城医院的诊断结果,尚亚松看了看病床上昏迷的母亲,疼在心上,他便立刻下决定:“带娘去石家庄看病!”趴在母亲病床旁泣不成声的尚亚森,听到大哥的决定,立刻鼓足了勇气,“行,只要咱娘还有一口气在,咱就给她治。”二人立刻找来救护车当天下午送母亲去河北省二院。

  为了给母亲治病,尚家花去了几万元,最后母亲的命虽然保住了,生活却不能自理,尚亚松回忆说,“当时医生断定,俺娘的情况顶多能再维持一两年。”然而,兄弟俩心中却只有一个念想儿,“有娘在,家还是家,娘没了,家也不完整。”

  看着虽然有意识,却不能交流、不能自理的母亲,年轻的兄弟俩儿将担忧、害怕埋藏心底,一边安慰父亲,一边照料母亲。

  从决定之日起,照顾好母亲成为兄弟俩日常生活最重要的事情。母亲想吃什么,兄弟俩和媳妇就给做什么。而且,每一样都是热腾腾地端到母亲面前,一口口地喂,从不嫌麻烦;母亲觉得寂寞了,他们就围在床边,给母亲摆笑话,逗母亲开心;母亲哪里不舒服,他们都不顾一天的劳累,帮母亲按摩揉腿,活络筋骨。

  也许是两兄弟的孝心感动了上天,被医生断定不可能康复的母亲,在经过了半年多的康复治疗后居然奇迹般的恢复了,而且没有留下任何一点后遗症。村支书郭计扣说,当村里人看到尚家母亲健健康康地走出家门,都难以置信,两兄弟的孝心事迹传遍了全村,所有人见到这两兄弟没有一个不夸赞的。

  兄弟和睦谱写和谐歌

  尚亚松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们兄弟俩从未吵过架,也没分家。

  现在,尚亚森在县城买了房子,平时父母和尚亚松住在农村,尚亚森就每天都要打电话给父母,隔两三天就带孩子回去一次。而一到冬天,尚亚松都要将两位老人接到县城住进暖和的楼房里。弟弟尚亚森回老家的时候都是嫂子做饭,一家人在一起吃。兄弟和睦,父母的心也宽慰。

  如今,生活宽裕的尚家两兄弟每年都要抽出时间来,带父母出去旅游,去海边吹风、去草原骑马,让两位老人尽享晚年幸福。

  “亲所好,力为具”。尚家两兄弟有个姑姑从小精神有点残疾,虽然结婚了,爷爷奶奶却一直挂念着,为了解除爷爷奶奶的牵挂,他们的父亲一直照顾着姑姑一家。在兄弟两个相继结婚后,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两兄弟接过照顾姑姑的任务。姑姑生活不能自理,他们为了不让姑父嫌弃姑姑,为姑姑一家盖了房子,还送了10万块钱的羊让姑父喂养,提供免费场地,以让姑姑家能有持续的收入。这样一来,父亲惦记姑姑的心放了下来。

  诚信经商爱心助农

  尚家两兄弟接手了父亲的农资生意,也传承了父亲的诚实、守信。尚亚森说他看过他父亲的笔记本,里面记着两句话“急躁是无能的表现,沉着是智慧的源泉”。父亲的经商信条也一直影响着兄弟两个。在假化肥泛滥的现在,他们一直坚持着微利、诚信,不浮躁,不冒进,不坑农、害农。

  兄弟俩不仅诚信经营,还让一些贫困的村民赊欠化肥,等蔬菜、瓜果卖了以后再给钱。这让他们一度资金周转困难。“人有善念天庇佑之”,去年饶阳县信用社知道了兄弟两个的事迹后,主动找到他们为他们贷款300多万,解除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大城北村,尚家两兄弟孝敬父母的事不仅家喻户晓,还影响到了每位村民。郭计扣说,“有他们两兄弟作为榜样,村民都争先恐后孝敬父母。”村支书说,有了好榜样的示范,大家都纷纷争着敬老爱老,近几年已经没有父母到村委会告子女不赡养的情况发生了。”(记者杜俊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