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网传京津冀农户可领取暖补贴系谣言

A-A+2015年11月13日14:12衡水晚报评论

  近期,在社交网络上,不断有朋友转发“京津冀地区农村每家每户冬季取暖费补贴600元”的信息,最后一句都是“某某地已经发放到村民手中,我是农村人,我为农村人转发”等字样。经记者核实,多个部门均未接到这方面的信息,转贴中提到的乡镇也没有发放所谓的取暖补贴。

  “我是河间市的村民,中央电视台新闻应习主席指示京津冀地区,农村每家每户冬季取暖费补贴600元,到河间市根本就没这么一说,我想知道国家补贴给老百姓的钱到底补贴的哪去了。往河间市政府纪检委、乡政府、开发区打电话反映情况,均说不归他们管或不清楚,而且态度恶劣。故仙、行别营乡每家每户补贴600元,已发放村民手中。我们的钱呢?我是农村人,我为农村人转发。”近期这则消息在社交网络中广泛传播。“事实真相到底是什么?政策针对京津冀地区,如果确有此事,衡水什么时候执行?”我市不少市民在转发的同时,也发出了类似疑问。

  对此,记者专门咨询相关部门。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均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文件,也没有听说过要发放农户取暖补贴的事。

  从事乡镇工作多年的王先生分析,这个信息一则没有讲明补贴的资金来源;二则没有明确发放的单位;三则“中央电视台新闻应习主席指示京津冀地区”之说语言不通,且国家政策不可能由央视“指示”,根本不成立,应该是假信息;四则关于“沧州的故仙乡、行别营乡资金已发放到位”,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得知,《沧州晚报》已经对此辟谣,故仙乡和行别营乡没有发放农户取暖补贴,此说纯属子虚乌有。

  微信朋友圈在方便网友们沟通的同时,也为假消息的传播提供了方便。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总结出五招识破谣言的方法,特与广大读者分享。

  前后文矛盾 “京津冀农村每户发600元取暖补贴”这条谣言称“往河间市政府纪检委、乡政府、开发区打电话反映情况,均说不归他们管或不清楚”,而后文中称“故仙、行别营乡每家每户补贴600元,已发放村民手中”。前文称河间市有关部门不知情,后文又称河间市所辖的乡镇已经把补贴发放到村民手中。如此自相矛盾,基本可以判定为假消息。

  所留电话所属地与事发地矛盾 先看假消息内容: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在步行街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徐俊峰的身份证,卡10多张,现金1000元左右,动车票两张(徐俊峰、徐海腾)车票是明天的。大家帮忙扩散。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正能量!失主请联系*******、*******。帮忙转,也许是孩子上大学的票丢了。

  只要查一下所留电话号码的归属地即可。一般情况下,所留的号码与所传地域不一致的,基本可以判定为假消息。怎么查手机号码属地,请到百度问度娘吧。

  没有明确地名的总是丢高考证的白娅倩的信息,每年都要在社交网络上转发。但只是一些地方通用的称呼,如一中,没有明确是什么地方的一中。凡是没有明确地点的,在转发到朋友圈之前慎重一些吧。

  没有明确信息来源的谣言,基本上都是这样一类的开头:朋友的、亲戚的、同学的等等,还特别强调是真事的,转发之前慎重考虑。还有的虽然标明有明确来源,你却没有听说过,如央视曝光过,央视报道过、人民日报等,但从这些媒体的官网上又查不到的,基本上可以判定是假信息。

  用搜索引擎鉴别凡是朋友圈中转发的信息,不能鉴别真假的,建议到网上搜索一下。如果同样的内容在其他地方也发生过,只是地名改了一下,基本上可以判定是假消息。   本报记者 褚凤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