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老党员闫金虎:做好人一直在路上

A-A+2015年11月30日15:00安平县宣传部评论

多做实事 以党为荣 为党增光

闫金虎骑着三轮摩托车换窗纱走遍大街小巷闫金虎骑着三轮摩托车换窗纱走遍大街小巷

  11月8日一大早,身材瘦小、肤色略黑的闫金虎就冒着初冬的寒风冷雨骑上三轮摩托车来到安平县第一中心敬老院,在院长王彦辉的带领下挨间查看窗户情况。“老人们身子骨弱,禁不得风寒,今年又赶上雨雪来的早,气温骤降,我赶紧来看一看。”闫金虎一边搓手一边乐呵呵地说。

  原来,安平县第一中心敬老院是闫金虎每年初冬必到的地方之一,入冬天气转冷,他担心老人们的房间窗户万一有损坏破碎情况,到了晚上寒风直袭,老人们的身子受不了,这是他多年的必修课,今年也不例外。他把敬老院的窗户逐个检查了一遍,没有发现破碎的,却无意中发现了近两天刚坏掉但还没来得及修理的水房水管,他看了看原因,拿出工具、配件,十几分钟就修好了。“你可真是个好党员,总是帮俺们的忙,天冷喝杯热水再走吧……”王彦辉深表感谢。闫金虎没顾得上停留,在寒风中又赶往了县第二中心敬老院……心想这一趟也算没白跑,又为老人们做了一件实事。

闫金虎为老党员家庭取下要更换的旧窗纱闫金虎为老党员家庭取下要更换的旧窗纱

  年近七旬的闫金虎是安平县东黄城乡南侯疃村人,1969年响应党的号召应征入伍,在部队期间为抢救国家财产荣立三等功一次,197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3年复员回村,先后担任村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并多次获评市县先进。至今他已经是44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每次提及“党员”二字,他都满脸自豪,事实上从入党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每天做一件好事”,要以入党为荣,为党增光。几十年下来,他更是用点滴的行动证明了他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他恪守承诺,坚持办好事、做好人,办的好事已达上万件,成为实实在在的“活雷锋”,他的行动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

闫金虎为老党员家庭更换新窗纱闫金虎为老党员家庭更换新窗纱

  1998年他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卸任后,心里仍然闲不住,总想着发挥余热为别人多办些事。他看到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大有提高,但诸如修窗纱、疏通下水道、水暖维护等千家万户常有的事,却由于劳工繁琐、利润低,很少有人做。他下定了决心“修窗纱”,从不懂到入门再到技术娴熟,心灵手巧的他很快进入角色,后来又拓展了范围,连同修门窗、换玻璃、修水暖一起做。身为一名老党员和退伍军人,他主动为军烈属、残疾军人、老党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义务服务。他以助人为乐,在自己印制的宣传广告中醒目地写着“老共产党员、退伍军人闫金虎免费给烈军属、残疾军人、老党员、五保户、孤寡老人、困难户换修窗纱。”这也成为闫金虎在安平城乡被广为流传的身份特征。每年进夏入冬,闫金虎还一定会到县光荣院和三个县办中心敬老院,对几百个窗纱、玻璃进行修换,分文不取;河北省道德模范王小芬的孤儿收养院,闫金虎也是每年必到,窗纱该修换的自不必说,中秋、春节还会给孤儿们买礼物、送食品。

  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别人特别是弱势人群解决了一件件生活难题后,他有了新的感悟,他的党性和思想有了新的升华。闫金虎有一本自己编写的册子,记录了他多年来为乡亲们、老党员、老干部做的实事、好事,也凝聚了他对党的赤诚之心。担任村支部书记期间,为乡亲们修路打井解村民的燃眉之急;2014年6月22日,在网都街拾到一个钱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等,主动打电话归还新政村失主;2014年夏天,南侯疃村东有段水泥路高低不平,自己买了两袋水泥、沙子把路修好,村民们出行方便了;2014年9月10日,给北张庄村军属免费换窗纱;2015年6月,免费给南大良村残疾人任栓奇修纱扇;2015年8月,免费给唐贝村老党员张玉普更换窗纱……这一桩桩一件件流水账式的大事小情,涉及安平的各个乡镇村,更描绘了他做好人办好事的行动轨迹。闲时,他常常把记录的册子拿出来翻一翻、看一看,每次都是倍感欣慰和自豪,这也激励他更要牢记党的宗旨和自己的使命,为群众服务的信念更加坚定,慢慢的这本册子就成了他为自己编写的“教材”。辑录成册并非是贪名图利,他从未对外公开,只为身为一名党员扪心自问时无愧无悔。“我没给党丢脸!”这是他在和笔者的交谈中最掷地有声的言词。

  “非常感激金虎,他是个热心肠,这么多年来除了免费给我换窗纱,还经常帮我处理一些琐碎的家务事,真是好人啊!”患偏瘫多年的李锁开激动地说。今年年初,闫金虎被村民们推举为村里红白理事会的主任,乡亲们有个大事小情的总能看见闫金虎忙碌的身影。40多年来,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职,闫金虎为村民、老党员、老干部、孤寡老残办的好事足有上万件,他尽到了一个合格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闫金虎的所为没有一件惊天动地,但却是日常生活中作为一名老党员最朴实最崇高最难能可贵的坚持。“真是个好党员”、“共产党好”的声声赞誉,让他感觉艰辛的付出是值得的!他说:“别看我都这把岁数了,身子骨硬朗,爬高层、入村户,为民办实事好事有的是力气,我母亲就是解放前入党的老党员,常教育我们不要给党丢脸,到哪天我干不了了,马上就成为预备党员的儿子连同十多岁的孙子接着干,助人为乐永远在路上,一定得把这种服务百姓办好事的党员责任薪火相传……”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