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从孙犁到铁凝”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举行

A-A+2015年12月2日11:46安平县宣传部评论

河北师范大学-从孙犁到铁凝-会议现场河北师范大学-从孙犁到铁凝-会议现场

  11月28日,由河北师大文学院、衡水市委宣传部、安平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从孙犁到铁凝——现当代文学与现代中国的历史变迁”学术探讨会在石家庄阳光格瑞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34所重点高校以及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河北省作协、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衡水市孙犁研究会、安平县孙犁研究会的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教授共计100余人齐聚一堂,从孙犁到铁凝看现当代文学与现代中国的历史变迁,从多个角度进行深入研讨,进而传承中国文学发展精髓、推动现当代文学的研究与发展。研讨会上,河北省作协副主席王力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陆军恒、衡水市委宣传部调研员肖福正还一并为“河北师范大学铁凝暨河北作家研究中心”揭牌,安平县发出了在孙犁故居建设“荷花淀派”文学资料室征集资料的启事。

安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郭晓静致辞安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郭晓静致辞

  孙犁作为安平县走出的现当代文学大师,一生以平静清丽的文字和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以独特的笔力记录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心路历程,开创了中国当代文学流派“荷花淀派”。他的作品充满浪漫主义气息和乐观精神,情节生动,语言清新、朴素,富有节奏感,最著名的代表作是小说、散文集《白洋淀纪事》,生动描绘了他自己在白洋淀地区从事抗日斗争的经历、见闻,再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战斗情景。孙犁始终不渝地遵循党的文艺方针,继承和发扬我国现实主义文学传统,他崇高的文品、人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和作家,赢得广大读者的敬仰和爱戴,成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一面旗帜。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马云做主题发言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马云做主题发言

  “孙犁是一个轻口味的文学家,但又是深刻入骨的文学家,成为中国文学发展一个时代的符号!”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陈福民教授在研讨会上这样评价孙犁。研讨会现场生动活泼,11名著名专家、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长期致力于研究孙犁的陕西师范大学阎庆生教授就孙犁美学框架的树立进行深入探究;对铁凝研究颇深、著有《作家铁凝》的沈阳师范大学贺绍俊教授认为孙犁和铁凝在中国文学谱系中是相近的社谱;武汉大学樊星教授从孙犁对燕赵文化进行再认识,看孙犁对铁凝、对当代文学发展的启示和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程光炜教授从两次“孙犁热”看上世纪80年代文学创作凸显日常生活的重要现象;福建师范大学辜也平教授从文学史的角度看孙犁和铁凝;河北师范大学马云教授提出“孙犁是语言大师,他惜墨如金,表现细腻,总是透露出深意……”。研讨会上专家、教授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各抒己见,深入探讨孙犁独特的文学品格和文学影响。

“河北师范大学铁凝暨河北作家研究中心”揭牌“河北师范大学铁凝暨河北作家研究中心”揭牌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专家还亲赴孙犁故里安平县,进行文化考察。参观了孙犁故居、孙犁图书馆、孙犁广场,切身感受大师昔日的生活和创作环境,了解安平县为打造孙犁文化名片、深入弘扬孙犁文化取得的巨大成果。同时,也一并参观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圣姑庙、中国丝网展馆等安平县着力挖掘打造的历史文化资源,直观感受安平县作为孙犁故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现状。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