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数”说不“一”样的“二”中

A-A+2016年2月2日16:23新浪河北衡水频道评论

  ——鲜活数据见证衡水二中逆势崛起的铿锵足迹

  编者按:

  最近十几年来,衡水二中在二批次招生、优质生源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从全市拖尾校跃升为全国十大名牌中学,在全国树立了“薄弱学校逆势崛起、后来居上”的办学典范,被视为教育奇迹。各家媒体竞相报道,各级赛事频频摘金夺银,学校的“原生态教育”理念、“低进优出”办学品牌、“快乐高考”备考策略以及扎实开展的励志教育、养成教育、儒雅教育、爱的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等成为诸多学校借鉴推广的成功经验。

  数据,既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既是枯燥的,也是鲜活的。用数据说话,是“用事实说话”的最直接的体现,具有胜于雄辩的说服力。简单的数据背后,是一项项突破、一次次超越,见证着衡水二中逆势崛起的铿锵足迹,成为学校持续跨越发展的一个个里程碑,幻化成师生心中一份份无比骄傲的荣光与幸福。下面,让我们共同回顾衡水二中发展历程中的一组组翔实数据,窥探二中综合实力的节节攀升,感受学校发展的坚实步伐。

  55倍

  2015年本一上线人数约为2005年的55倍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衡水二中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的品质养成,将学生的品质教育融于教育教学常规活动中,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中注重培养学生超越自我、激情奋斗、吃苦耐劳、严谨规范、坚持如一、主动探究、团结协作等积极心理品质,让高考成绩成为学生成长的副产品。学校2015年本一上线人数3712人,约为2005年68人的55倍,高考成绩年年大幅攀升堪称奇迹。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激情学习,成为二中常态,学校卓有成效的班级教研、学科组教研、激情早读、高效课堂、专注自习、学习小组自主管理等平凡琐碎的工作精益求精,将效果做到极致,最大限度激爆学生成长潜能,成为全国各地教育者借鉴、学习的榜样。

  二、二、三、五、六、七:

  二中学子高考总分勇夺全省第二(两人次)、第三、第五、第六、第七名

  “超越永无止境”的校训精神,深深植根于学生内心深处,“落后于起点、胜出于终点”成为二中学子迸发于心底的一种追求、一种品质,必将助力学生终身发展。中考成绩不够出类拔萃的二中学子,已有多人高考进入全省文理前十名。其中,荣良子同学2013年高考总分701分(不含加分),以2分之差勇夺全省理科第二名;于纪浩同学2011年高考总分700分(不含加分),勇夺全省理科第二名,考入北京大学,获北大新生奖学金5万元,为当年我省获此殊荣的仅有三名同学中的第一名;梁子健同学2014年高考总分675分,勇夺文科全省第三名;刘志莹同学2015年高考总分670分(不含加分),勇夺全省文科第五名;唐存志同学2011年高考总分698分,勇夺全省理科第六名;陈彦博同学2011年高考总分663分(不含加分),勇夺全省文科第七名。

  30名、150分

  高考数学科目中,30名同学取得满分150的优异成绩

  对于学好数学,曾经流行一种说法“努力决定下限,天赋决定上限”,在高考考场上,在有着很大思想压力的情况上,在规定的150分钟的时间限制里把数学的150分都能拿到,是对学生知识基础、思维能力、熟练程度、解题规范、心理素质甚至数学天赋等各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二中学子用后天努力弥补天赋不足。在近年高考中,陆续已有30名同学取得数学满分150的优异成绩。其中,梁子健同学以数学衡水市唯一满分150分的优异成绩勇夺2014年文科数学全省第一名。另外,2015年高考中李广鹏同学理综299分,位居全省第一名。

  668.8分

  2015届高三29班高考平均成绩668.8分,为当年河北省高考的最高班级平均分

  2015年高考,二中1班、2班、29班、30班四个班的平均成绩分别为662.4分、664.4分、668.8分、664.34分,都高出河北省一本线118分以上,均名列全省前茅。其中29班高考班级平均成绩668.8分,为河北省当年高考的最高班级平均分。这些,成为衡水二中“低进优出”办学品牌的又一有力注脚。

  97名

  自2008年起共有97名学生从二中冲入清华北大

  作为一所二批次招生的学校,与省内其他传统名校相比,衡水二中优质生源明显处于劣势,学校发展之初,二中学生考入清北,曾被认为如同“痴人说梦”、“天方夜谭”一样的“幻想”,二中师生也曾严重缺乏“考出清北”的自信。一直以来,二中师生不讲客观、不唯生源,以励志教育和养成教育为抓手,点燃师生奋斗激情、锤炼学生成功品质,苦练内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二中中考成绩全市排名518名的王彩云同学考入北京大学,2009年中考成绩全市排名6586名、1852名的刘普乾和宋哲同学考入北京大学,2010年中考成绩全市排名5000名的武昭颖同学考入清华大学。从此,二中清北生由无到有,由一而二,二而三,破个位,超二十,2015年势若井喷,三十三人冲入清华北大,统招人数全省第二。

  作为最年轻的衡水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衡水二中在二批次招生的不利条件下,克服优质生源的明显劣势,如今已有97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2015年考入清华大学的牛皓炜同学,高考为711分,仅以一分之差位列全市桃城区考生第二名,三年前他的中考成绩只有526分,位列我市桃城区考生1300名之后。同样,中考成绩位列桃城区考生1300名之后的焦冰同学,高考成绩703分,为全市桃城区考生第四名。

 [1] [2] [3]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