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本地要闻>正文

高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衡水二中成立

A-A+2016年2月29日15:35新浪河北衡水频道评论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257.jpg座谈会现场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304.jpg王炽昌司长、蒋承教授、秦海地校长为中心揭牌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311.jpg王炽昌司长发言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317.jpg郭振有教授发言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322.jpg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应华发言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329.jpg北京大学蒋承教授发言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359.jpg河南省长垣一中校长谷胡玺发言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404.jpg衡水二中副校长王锦旭介绍中心工作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413.jpg衡水二中校长秦海地致欢迎词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419.jpg衡水市教研室主任张莉发言
  • http://hebei.sinaimg.cn/2016/0229/U7460P1275DT20160229153425.jpg山西省海泉中学董事长王海泉发言
 

  ★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和衡水二中共同成立,联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以及我省多家研究机构共同组建

  ★系全国首个在高中建立的综合研究平台

  ★旨在对衡水二中进行专项课题研究,深入挖掘衡水二中办学特色与经验,给全国高中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教授和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教授莅临座谈会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衡水二中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成就

  2016年2月26日,全国首个在高中建立的综合研究平台——高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衡水二中正式揭牌。中心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和衡水二中共同成立,联合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学会以及河北省多家研究机构共同组建,旨在促进高中教育高水平发展。中心对衡水二中进行专项课题研究,深入挖掘衡水二中办学特色与经验,给全国高中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王炽昌教授和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教授莅临座谈会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衡水二中的办学特色和发展成就。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河北省部分教育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各地十余所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高中学校的校长也纷纷就衡水二中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在中心成立座谈会上,教育部王炽昌司长建议研究中心要将衡水二中作为成功案例重点剖析,总结二中经验,使之对全国其他学校的基础教育发展起到示范作用。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教授充分肯定了衡水二中的发展成就,他提到:“衡水二中是我找到的体现高中教育发展规律的最好学校,是理想的名校发展状态,整个学校就是一个气场,把学生熏陶成了一批有精神、有志气的孩子,具备二中这种精神面貌的学生堪称中国振兴的希望所在;这个学校有一个好班子、一支好团队,他们是真办教育,办真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楷模;衡水二中办学成功的示范意义在于有助于解决农村或薄弱地区高中教育应该走什么路的问题,有助于解决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的问题,有助于解决素质教育的问题。”

  据悉,高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充分发挥衡水二中作为全国著名高中和薄弱学校逆势崛起办学典范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多层次、多角度地发掘和总结“原生态教育”教育理念、“励志教育”特色德育、“低进优出”办学品牌等二中办学特色、方法和理念,并为衡水二中的更好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同时,中心将吸收众多优秀高中学校参与到高中教育发展研究当中,为全国范围的高中学校创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交流与研究平台。

  附:座谈会发言摘要

  王炽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原司长,著名教育专家】:

  我们要把二中作为一个示范学校,重点来解剖、总结他们的经验。对二中的经验总结,能够对我们其他的一些学校的基础教育,甚至辐射到全国,有一个示范的作用。

  郭振有【中国教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国家教育部原副总督学】:

  衡水二中是体现高中教育发展规律的最好学校,是理想的名校发展状态,整个学校就是一个气场,把学生熏陶成了一批有精神、有志气的孩子,具备二中这种精神面貌的学生堪称中国振兴的希望所在;衡水二中是真心实意办教育,是真办教育、办真教育、把教育当作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是真正地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办教育,是中国教育的楷模。衡水二中的办学成功解决了中国农村教育、普通高中或薄弱学校教育应该走什么路的问题,怎样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的问题,什么是中国真正的素质教育问题。

  周应华【扬州市教育局主管基础教育副局长、扬州市政府教育督导团主任督学】:

  衡水二中就是高中教育领域的“延安”,从2012年开始,我每年都带领扬州市的高中校长、老师,甚至学生,到二中学习“延安精神”。扬州的很多学校在学习了衡水二中很多办学经验之后,连续几年发展比较快,取得的成绩非常大。

  衡水二中的成功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作为发展主体的积极性,二中的励志教育充分体现了教育的主体发展规律,也体现了积极心理学的规律,从本质上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和培养人的核心素养的要求,使学生具备了适应未来自身发展和社会需要的珍贵品格、核心素养和真正能力。

  阳光【资深媒体人】:

  每次来到二中,我都特别亲切,我曾经是一名军人,来二中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每来一次二中,我都会经受一次精神洗礼。我把二中总结了八个字:包容,阳光,责任,务实。

  由由【北京大学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博士】:

  我第一次来衡水二中,作为搞科研的人员,看到二中的材料后,特别钦佩二中的领路人,他们创造了无数的奇迹。同时他们还在创造奇迹,除了之前优异的高考成绩,现在成立的高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也是一个奇迹的实现。

  张莉【衡水市教研室主任】:

  衡水二中和我市其他的高中学校相比是一所年轻的学校,短短的建校时间里,二中就像年轻人一样,有活力、有梦想,带着劲头,带着不怕吃苦的精神,最终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创造了高中教育的神话。

  王海泉【山西海泉中学董事长、民营企业家】

  我原来办企业,99年开始办学,到过很多中学进行学习, 去年11月开始,来到衡水二中,存在我心中十几年的办学困惑解决了。我相信通过几个月向衡水二中的学习,我们学校今年的成绩肯定可以比去年高的多得多,我们会有更多的学生考入北大、清华。

  谷胡玺【全国优秀教师、河南长垣一中校长,河南南乐一中原校长】:

  衡水二中是高中教育领域令人瞩目的著名学校,近年来多次到二中参观交流,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新的感想。二中在跨越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诸多管理经验尤其是独到的励志教育特色和低进优出办学品牌,对于众多高中学校的发展都具有非常实际的借鉴意义。通过深入学习二中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和办学经验,我们在推动自身发展中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和成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