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男子发狂欲杀亲母 村支书舍己救人不幸遇害

A-A+2015年10月22日10:31衡水日报评论

  9月16日下午,安平县安平镇东会沃村被悲伤笼罩。全镇48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都来到这里,为舍己救人的东会沃村支书赵万章送行。

  赵万章终年61岁,任村支书已近40年。9月14日,他被同村村民赵子玉杀害,而他救的人,正是赵子玉的母亲。村民们说,赵子玉有精神病史,已被警方抓获,等待进一步鉴定。9月28日,安平县委追授赵万章“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舍己救人不幸遇害

  19日下午,在东会沃村,现任支书赵铁站仍然不愿面对赵万章去世的现实。“我俩就了这么多年伴儿,打小儿就在一起,这个事实在没法接受。”赵万章在世时,赵铁站任村主任。他介绍了事发经过。

  到了分配冬小麦种子的时候了,9月14日一早,赵万章想找村会计赵东亮商量商量,可打了多少遍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赵万章骑上摩托来到赵东亮家。赵东亮刚从县城回来,肚子不舒服急忙跑进了厕所,只与赵万章打了个照面。赵万章刚要骑摩托离开,赵东亮的儿子赵子玉拿着刀子从屋里跑了出来,赵东亮的妻子宋小省抱住儿子的大腿,“万章,你赶快跑!”赵子玉拿起刀子冲着自己母亲就是一刀,砍在了宋小省的胳膊上,顿时鲜血直流。赵万章见状扔下摩托,顺手抄起一根棍子,冲着赵子玉大喝:“放下刀子!”本想吓唬赵子玉把刀子放下,没想到赵子玉朝他就冲了上来,一刀扎进了他的脖子,一刀捅进了心脏,还有两刀扎在了左胳膊上。赵万章倒在了血泊中。

  赵铁站说,事后验尸时才知道,其实第一刀就捅在了赵万章脖子的动脉上,他当场就死亡了。

  凶手有精神病史

  赵铁站介绍情况时,赵东亮坐在一旁一声没吭。“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跟万章也是打小儿就在一块儿,这么多年了,太亏欠人家了。”整个过程也就一两分钟的事儿,赵东亮听到声音从厕所跑出来,只见到赵万章已经倒在了地上。眼前的情景着实把他吓傻了,妻子浑身是血,赵万章躺在血泊中,他拿出手机想打电话报警,可连号码都摁不出来,“整个人都蒙在那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赵东亮说,儿子今年33岁,曾在保定、衡水、深州三地治疗过精神病,每次的效果都不是很好,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债。

  “子玉这是受了点儿刺激,之后就变得不正常了”。说起儿子的情况,赵东亮摇摇头,叹了口气。赵子玉毕业于河北经贸大学,是村里唯数不多的大学本科生。2009年,赵子玉到县里的一家企业上了班,没过多久就被辞退,之后就开始精神恍惚。尤其近两年,他的病情恶化,经常打骂父母,拿着刀在院子里转悠。

  就这样,数年来,赵东亮夫妇在给儿子治病之余,多数都是在家看着他,不让他出门。曾有一次,赵子玉打了赵东亮,还把家里的东西砸了。“要不是我躲得快,早就死了”,他举起右手,上面有一处刀疤,“他一刀扎在了我手上”。赵东亮无奈下,曾找来赵万章帮忙控制住了儿子。就在赵万章离开时,发现摩托车丢了。“我心里过意不去,给万章去送钱,他也没要。”赵东亮说,他一直觉得亏欠赵万章太多太多。

  惨剧发生后,心怀愧疚的赵东亮夫妇凑钱对赵万章的遗属给予了一定的补偿。县、镇许多干部听闻噩耗,也纷纷捐款慰问赵万章的遗属。

  村民缅怀好支书

  说起赵万章,县、镇两级党委都对他十分熟识。他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起一直担任东会沃村支书。他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艰苦创业,积极作为,使东会沃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先后投资1200万元,硬化街道3万多平方米,铺设水网管道1500多米,建设小学教学楼850平方米,安装节水喷灌1400亩,安装变压器19台,村内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他积极致力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发展马尾、丝网加工等特色产业,全村开办企业摊点200多家,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

  如此爱民敬民的好支书走了,在他出殡那天,赵子玉的母亲跪在赵万章灵前,哭着说:“我让你跑你就跑呗,他杀了我也就杀了,你这样我欠你一辈子的情!”县、镇领导及全镇48个村的支书、村主任都来了,为了见老书记最后一面,给老书记送个行……

  被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9月28日,安平县委追授赵万章“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决定书中这样写道:“赵万章同志近四十年如一日,始终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里,始终把本村建设抓在手上。他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他是广大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锋模范,是富美安平先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县委号召,全县广大党员特别是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以赵万章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献身使命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任劳任怨的高尚情操;学习他履职尽责、忘我工作、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学习他心系群众、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怀。”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