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民生>正文

骗子设营销连环计 50余位老人被骗七万多元

A-A+2015年12月23日09:47衡水新闻网评论

  20日,从桃城公安分局人民路刑警队获悉,他们于近日打掉一个利用会议营销商品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人。该案中有50多位老人被骗,涉案金额7万多元。

  农村集市发广告诱老年人参会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于10月24日下午接到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多位群众报警,称他们参加一个新产品发布会,原本说好的买商品的钱下午给退,但现在却见不到人,大家都感觉被骗了。

  据出警民警介绍,他们赶到中湖大道北头一家酒店内的案发现场时,那里聚集着50多位老年人,在大家七嘴八舌的讲述中,他们基本理清了这个在此存在了三天的“新产品发布会”的情况。

  据众人描述,10月21日,正值郑家河沿北沼集日,有人在大集上向路人派发广告传单,上面写着:鑫泰新奇特商贸有限公司携多家企业举办大型新产品发布会,到会者凭此单每人领取金龙鱼大豆油一桶、蓝月亮洗衣液一袋,地址为普丰酒店一楼北侧宴会厅,时间为10月22日早8时。

  22日这天一早,附近200多名群众拿着广告传单,参加了这个新产品发布会。

  靠小恩小惠诈骗大量现金

  据了解,这场发布会的组织者们在10月22日上午的大会上说,此次新产品发布会推销产品,省去了电视广告的环节,广告费用让利于民,部分产品“白给不要钱,希望大家回去给做个宣传”。后来,这伙人开始介绍一款“玛卡内裤”的好处,每条67元。介绍完后便给想要这款内裤的人发限量预订卡,每张卡收费10元。在现场,他们把内裤先卖给预订了的人,随后又把预订卡费用和买内裤的钱都退给了购买者。并称原本打算送大家的豆油,由于拉油的车还没来,不能如期赠送了。

  第一天下午,这伙人又开始介绍“韩国米立方床垫”的性能与好处,每套1800元,现场发放了20多张预订卡,说是让回家准备买床垫的钱,结束时,给每位来参会的老人赠送了一瓶蓝莓酒。第二天上午,组织者只准备了6套床垫,便用抓阉的方式确定了买主。当组织者把所有购买者、预订者先前花出去钱又都退回来时,参会的大多数老人们对这伙人的说辞深信不疑,当这伙人开始介绍一款50元的手表时,30多位老人购买了预订卡。到了下午,手表及其预订卡钱又如数退了回来。紧接着一款豆浆机也在预订、购卖、返款的过程中,让10位参会者白得了去。最后,一款订价为1300元的羊绒被开始了预订。

  郑家河沿镇康庄村民陈某说,他今年72岁,10月23日中午听说了这个新产品发布会,还免费赠东西,当天下午就去了。看到现场大家花的钱都退了回来,他就和老伴买了4张预订卡。10月24日上午他们准备好了5200元钱,买了四条羊绒被。眼看到了中午,组织者们和购买“新产品”的人们约定下午退钱,并继续介绍更多的新产品。谁知,大家如约而至,却迟迟等不来这些组织者。

  刑警连续奋战抓获涉案人员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老年人明显是遭遇了“会销诈骗”。这些人专门寻找农村老年人下手,先是在集市发传单许以免费礼品,将老年人聚在一处,利用会议营销的方式,设下连环陷阱,引诱受害人一步步走进他们的骗局,最后卷款潜逃。

  在了解到案情后,办案民警根据多位受害人的描述,以及酒店提供的线索展开了调查。根据嫌疑人的品音、外貌特征及其出没北沼集市、酒店会场等情况,民警于11月中旬摸排到一名嫌疑人的行踪。此人为张某,男,42岁,吉林省九台市人。张某近期在我市经常活动,种种迹像表明他组织、参与了“新产品发布会”诈骗。11月27日,在锁定了张某在市区盛世桃城的住地后,民警迅速出击,将张某及其另外两名同伙一举抓获。

  据警方调查,与嫌疑人张某一起行骗的是王某(男,31岁,吉林省舒兰市人,与张某有亲戚关系)、马某(女,30岁,黑龙江省双城市人,系张某女友)。经讯问,嫌疑人张某对其组织、参与“新产品发布会”诈骗一事供认不讳。

  夸大廉价商品功能为惯用伎俩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伙人售卖的商品,根本不像他们自己鼓吹得那么好,大多数都是非常廉价的“地摊货”,号称1300元一条的羊绒被,是他们花45元钱买回来的,1800元的床垫仅值55元,67元一条的内裤是花3.5元批发来的。

  据涉案人员交待,他们就是通过前两天赠送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相信东都是白送的,到最后一天,他们收了钱,就没再想返还。所谓的“新产品发布会”、“鑫泰新奇特商贸有限公司”等等,都是他们为了骗钱而随意编造的。

  目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调查中。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莫要相信类似集会式的推销,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的好事,要多长个心眼,仔细甄别,小心堤防,若发现有诈骗嫌疑,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记者袁占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