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社会新闻>正文

衡水化工企业遭村民围堵 近三年59人得癌症

A-A+2013年10月12日10:59中国企业报评论

  近日,在位于衡水市武强县与沧州市献县、泊头市交界处307国道旁,东北助剂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东北助剂)大门口,从8月15日开始被附近11个村的200多名村民们24小时围堵,企业被迫停产。政府、企业虽尽力沟通,但是,村民们始终不相信政府和企业的承诺:污染能够控制到他们满意。村民们铁了心地要求拆除生产设备。

  东北助剂作为当地纳税大户、大型跨国公司供应商,面临着2002年从沈阳迁入衡水以来的最大一次生死存亡危机,矛盾爆发的背后是产能转移面临的新难题。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强化环境监管,严禁落后产能转移。

  村民围堵,化工厂被迫停产

  “不要有污染的金钱,只要有尊严地活着。”8月29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东北助剂厂门口,见到的是附近11个村的村民将写着这些字样的纸板悬挂在简易凉棚上。

  “应该是报应吧,如果不是今年雨水大,我们也没有证据证明化工厂污染了我们几个村赖以生存的河水。”围堵村民中一位普通话比较好的村民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情况,7月底的一场大雨,附近数个村庄的农田被淹,而被淹的1600余亩玉米,在10余天内迅速枯萎,基本绝收。

  “有十几只羊喝了东北助剂排放出的污水就死了。”另一村民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说。为了证明水的毒性,当地村民将两条活蹦乱跳的小鱼放入从浅水沟采来的水样中。不到50秒,两条小鱼就死亡了。而实际上此时水沟中的水已经被大雨稀释过了。

  附近村民与东北助剂累计10余年的矛盾就此爆发。

  “闻的是臭气,喝的是脏水,我们已经忍受了10多年了。”围堵在厂区门口的一位村民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抱怨,最近几年每到半夜,总能闻到东北助剂排放出的废气味道,夏天必须关闭窗口,呼吸“憋气”,甚至在白天都能闻到从厂区飘来的废气味道。小流屯村里其他村民与附近的几个村村民也众口一词,他们形容这种废气“类似动物尸体腐烂或臭鸡蛋”的气味,这里也成了有名的“癌症村”。

  在村民向《中国企业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最近三年内患癌症和因癌症死亡的名单上,记者看到,这59名患癌或因癌死亡人中,主要以肺癌和胃癌为主,五六十岁为患癌和死亡高发年龄段,而在这个年龄段中女性占比较大。此外,据媒体记者入户调查结果显示,还有多位村民称因家人患癌正在治疗,不敢告知本人病情所以不方便接受采访。

  村民随后又将《中国企业报》记者带到了村民怀疑的东北助剂排污口。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北助剂的排污管线走向基本与一条农田小路相同为东西走向,附近村民为排出农田内积水,在小路两边横向挖了数条排水沟,这些排水沟的深度在20—30厘米左右,不过就在此深度却能看到东北助剂的水泥排污管线。

  沿着这条管线走向,记者发现这条管线的拐弯处为一口砖混结构的窖井,这口井的井盖已被掀开,距离井口数米的地方就是一条沟渠。

  东北助剂武强分公司总经理王洪洲称,该公司的排污管线都有专人寻护,他认为村民围堵厂区后,又把排污管线的井盖掀开。

  对此说法村民并不认可。武安庄村一位聂姓村民认为,这口砖混结构的窖井在上次大雨之后就被厂区排放出的污水冲开,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东北助剂排污管线的井口到数米外的沟渠之间有明显的流水冲刷痕迹,痕迹呈黑色油污条状带。由于这条沟渠与武安庄村相连,村民怀疑此为羊被东北助剂污水毒死的证据。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