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衡水>社会新闻>正文

衡水饶阳两个硬汉的“太阳能发电梦”

A-A+2013年10月22日14:14衡水晚报评论

饶阳农民自建“太阳能发电厂”成衡水第一人饶阳农民自建“太阳能发电厂”成衡水第一人

  许建孟的个人微博上,一段话耐人寻味——别人不明白的时候你明白了,别人明白的时候你行动了,别人行动的时候你成功了,别人成功的时候你富有了。这就是:超常思维,先见之明!虽然还谈不上富有,但今年6月,许建孟在自家屋顶建成了全市第一个正式并网的光伏发电系统,“衡水市个人发电、卖电第一人”的头衔足以印证他的先见之明带来的成功。

  伴随着国家接连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如今,许建孟又和同村好友李大江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专门致力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推广。

  他们期盼晴天,充足的阳光能让电池板发出更多的电;他们期待新能源产业的春天,期待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能体验到光伏发电带来的益处,希望绿色新能源让天更蓝……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走进饶阳县五公镇许张保村,看谁家屋顶上有一排太阳能电池板,很快就能找到许建孟的家。

  身为小学教师,今年38岁的许建孟自称是环保主义者。早在四五年前,他就格外关注新能源的发展动向。

  近年来,国家倡导推广被称之为“屋顶上的发电站”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分布式光伏发电渐渐从工业领域扩展到民用领域。

  去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支持、欢迎、服务”的原则,且允许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照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这一政策有效地调动了普通群众探索使用新能源的积极性。去年年底,青岛市民徐鹏飞成为“全国光伏发电第一人”。

  接二连三的信息让许建孟格外兴奋,他也想做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从今年1月开始,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安装光伏发电系统上。查资料、买设备、设计、安装……四个月后,他的个人光伏发电站在自家屋顶建成,并到衡水供电公司用电营业厅填写了并网验收申请。接到申请后,衡水供电公司为他开辟“绿色通道”,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指导,仅用10天时间就办完了全部手续。

  6月1日,是让许建孟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阳光也显得格外灿烂。闸门轻轻一推,许建孟的个人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他也由此成为“衡水市个人发电、卖电第一人”。

  无污染的绿色电站

  走进许建孟的家,一台电脑正在工作,“你们看,这用的就是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发出来的电,用不完的就顺着电网传输走了。”许建孟颇为自豪地介绍着,“自用省钱,卖电赚钱,关键是还不产生污染。市里不是正在治理大气污染吗,我们家做饭、取暖也用自发的电,省得烧煤、烧柴禾了,这也算是我们老百姓为国家清洁能源、环保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举多得!”

  蹬着梯子爬上许建孟家的屋顶,一排天蓝色的电池板在阳光下格外耀眼。这个小型发电站占据了屋顶约20平方米的面积,主要由10块300瓦的多晶硅电池板和逆变器等配套设备组成,发电容量3千瓦,投资3万余元。

  在天气好、阳光充足的情况下,这个电站每天可发电10千瓦时,年发电量约3600千瓦时,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方式,在满足自用电的基础上,将剩余电能送上电网,卖给供电企业。

  “其实我不太在乎啥时赚钱,主要算的是环保账。”许建孟表示,这个电站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372吨、减排二氧化碳3.56吨。

  据许建孟测算,他投资的3万元成本约10年可全部收回,而太阳能板的使用寿命可达到25年,经济效益还是很可观的。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