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 20日起可在指定医院报销

A-A+2014年3月31日10:57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讯(记者 张春娥)从4月20日起,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可在全市指定的20多家医院直接报销。这是记者3月28日上午从全市临床用血管理及血费直报培训会议上获悉的。此举将使广大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报销更加快捷方便,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凡在本市参加过无偿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且在廊坊辖区所属医疗机构用血的均为报销对象,可就近选择报销点进行报销,同时需提供以下报销凭证:《无偿献血证》及复印件,用血发票及复印件;用血者用血费用清单票据及复印件,如包含用血明细的发票、明细单、出院小结等;献血者和用血者身份证、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为配偶或父母、子女用血的,还应提供用血者身份证和用血者与献血者关系证明。

  根据相关规定,按照实际用血品种和用血量报销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1000毫升以内的,可报销本人献血量三倍的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配偶及其父母、子女用血后,按献血者献血量等量报销用血费用;无偿献血者累计献血量达到1000毫升,其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

  报销程序如下:报销人向直报医院提出报销申请→报销人提供报销凭证→直报医院进行审核→直报医院与市中心血站核实→直报医院接收报销凭证并登记造册,经报销人签字后当场予以报销→直报医院凭相关凭证与市中心血站进行结算。

  “廊坊市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直报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已于今年1月1日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和三河市人民医院试运行,并将于4月20日起在全市确定的25家报销点开展直报工作。”市卫生局血源管理办公室主任韩宇超向记者介绍,与以往献血政策相比,直报更方便快捷,无偿献血者和直系亲属在住院期间一方面可以直接在全市直报点进行用血费用报销,另一方面在直报点以外就医产生的用血费用也可以在全市直报点进行报销。据悉,全市确定的直接报销点(医院)有:市城区医疗机构报销点包括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总医院、廊坊广安医院、廊坊红十字骨伤科医院;各县(市、区)医疗机构报销点及市中心血站报销点。

  去年全市6.5万人次献血1300万毫升

  本报讯(记者 张春娥)3月28日,记者从全市临床用血管理及血费直报培训会议上获悉,2013年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年采供血总量持续增长,参加无偿献血6.5万人次,年采血1300万毫升,血小板9000个治疗量,同比增长5%和110%。

  2013年,全市无偿献血模式实现新转变,通过实行指导性计划献血,强化了政府主导作用,提高了部门参与、组织无偿献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很好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采供血服务功能实现新跨越,发展固定预约献血单位52个,固定献血者近1.5万人,血小板队伍近千余人,新建、改建献血屋3个,争取社会捐赠50万元,新增流动献血点4个,方便了群众就近献血。2013年,我市连续第四次被国家卫生部、红十字总会、总后卫生部授予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2013年,在预约献血活动中,各县(市、区)政府,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高校,社会团体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不断掀起无偿献血活动高潮,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富士康集团、德仁集团、华润廊坊医药有限公司等大型民营企业在临床用血十分紧张的时期,积极组织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及时缓解了临床用血需求。

  2014年,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采血工作实行以集体预约献血为主,街头自愿无偿献血为辅,应急献血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格局来保障全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同时,将在全市开展“人流动血库”等活动,倡导各县(市、区)、市直机关、部队高校、各大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确保今年继续保持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供血总量达到1300万毫升或参加无偿献血达到6.5万人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