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2014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A-A+2014年6月18日09:35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 武香君

  记者昨日从市征兵办了解到,2014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启动,8月1日起组织应征青年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9月5日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今年,新试行的征兵体检标准办法放宽了身高、体重、视力、文身等方面要求。同时,政治审查也改为政治考核,考核对象、考核范围、考核步骤等方面有所调整。

  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视力、文身标准放宽

  记者了解到,新试行的征兵体检标准办法放宽了应征男女的身高限制。男性身高从162厘米以上降到了160厘米以上,女性身高从160厘米以上降到了158厘米以上。在体重方面,男性要求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要求不超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不达标是征兵体检中淘汰率最高的单项检查。今年,新标准将应征男女青年的右眼裸眼视力标准从4.9调整到4.6,左眼裸眼视力从4.8调整到4.5。此外,还增加了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超过4.8或矫正度数不超过600度的为合格。针对近年来不少人采取手术的方式矫正视力,新征兵体检标准办法特别要求,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的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潜水员、潜艇人员、空降兵外合格。 

  对于有文身的应征者,新体检标准也放宽了。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不超过3厘米,其他部位长径不超过10厘米的文身均为合格。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为不合格。而女性文眉、文眼线等不再禁止。在体检中,医务人员发现应征青年有文身的,对其部位、大小进行检查和记录,并对照标准作出体检是否合格结论;同时,记录文身合格人员的有关情况并提交征兵办。文身图案是否符合要求,由有关部门作出结论。需要注意的是,涉及非法组织标志,违反社会公德、有损军人形象,有明显政治倾向的文身不得征集。

  政治考核:放宽政策、简化程序、完善内容

  在放宽体检标准的同时,征兵“政审”也有了新变化。今年,“政治审查”修改为“政治考核”。 

  在今年的政治考核中,强调了考核对象以应征公民现实表现为主,其他考核对象为辅。同时,对应征公民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作出规范,不再将“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作为政治考核对象。此外,增加了编造传播有政治性问题的手机互联网信息、网络成瘾、沉迷游戏、出国(境)及加入外国国籍与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等政治条件。 

  在组织实施方面,新规定将原规定的六个考核步骤、五个审批层级简化为四个考核步骤、两个审批层级;突出强调了走访调查,明确规定基层单位在走访调查中负有主要责任;增加了大学新生、应届毕业生和出国(境)人员的政治考核办法和国外学习取得学历的认定,以及部队接兵人员签署政治条件兵考核意见的规定;删除了在校大学生入伍前和就读返乡期间的政治考核内容。 

  为方便应征公民参军入伍,考虑到我国户籍制度、流动人口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逐步推行的居住证制度,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和军队国防建设需要,大学生群体将成为征集的主要对象,那么,新的政治考核标准也适当放宽了应征地限制。增加了“经常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取得当地居住证3年以上的,可以在经常居住地应征”的规定。允许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新生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等。

  相关链接:

  今年征集的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直辖市、省会城市和高校集中地区全部征集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其他地区逐步减少初中生的征集。对高职(专科)毕业生,征集年龄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女兵继续实行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普通高校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的年龄可放宽到22周岁。广大适龄青年可登陆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5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