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市出台便民服务措施 让群众出入境更方便

A-A+2014年8月12日10:16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新苓

  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国旅行,除了需要“有钱有闲”外,更需要申办出国(境)证件的方便快捷。随着公众的出国(境)需求越来越多,如何让群众在出国(境)的路上“不堵车”,考验着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制度完善和管理智慧。

  “公民申办出国(境)证件不再提交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只需交验原件。凡人口信息完整的省内居民,跨户籍地申办出国(境)证件时,不再提交居住地居住证明。”除了日前我市出台的这两项便民服务措施外,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还推出了实行申请表“三表合一”的便民服务措施,以及为出国留学日期临近、紧急商务活动、出国奔丧等特殊情况提供特事特办、增设网上预约窗口、增设出入境接待受理点等人性化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办证需求。

  申请出国(境)证件只需提交身份证 户口簿原件

  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了将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其他申请材料原件直接在前台受理,信息扫描录入河北省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的便民措施。此项便民措施运行至今,我市共受理各类出国(境)证件41125证次。

  “这项措施给办证群众提供了很直接的便利,群众在忘记带复印件的情况下,不用再满大街找复印店了。而且,此举也节省了办证群众的时间。这项举措实施以来,得到了不少办证群众的好评。”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骆春燕说。

  人口信息完整的省内居民跨户籍地办理证件不再提交居住地证明

  骆春燕介绍,自此项便民措施落实至今,我市共为145名外省居民办理了相应证件,避免了办证群众往返居住地的时间、经济成本,提高了办证效率。

  实行申请表“三表合一”

  4月1日,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正式启动“三表合一”新举措,启用现行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三类出入境证80多项降至15项以内,取消了家庭成员、个人简历、出国事由、前往国家、家庭住址等项目。此外,新增“紧急情况联系人及电话”项目,用于应对紧急状态下,联系申请人及其家属使用。

  “三表合一”后,申请人只需填一张表、排一次队、提交一份身份资料就可以轻松完成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三种证件的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申请人。

  急事急办 特事特办服务

  为出国留学日期临近、紧急商务活动、出国奔丧等特殊情况的申请人提供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服务。骆春燕介绍,正常办理出国(境)证件的时间为10个工作日,上述三项特殊情况可办理部分紧急证件办理业务,按要求证件将在5日内办结并发放。

  增设网上预约窗口

  申请人可通过“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及需要办理的证件类型,并在约定时间内到出入境业务大厅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减少现场排队等候的时间。

  公布24小时预约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在非工作时间能够及时为群众提供紧急办证服务。

  增设出入境接待受理点

  近年来,我市公民出国(境)人员逐年攀升,出入境证件受理量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增长。

  今年春节过后,群众办证数量突然呈现爆炸式增长,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待大厅办证业务呈现“井喷”现象,日均受理公民出国(境)证件申请283件次,每日办证群众达300人左右。接待大厅人满为患,群众领号排起长队,等待叫号时间延长,大量群众尤其是户口在本市、工作在外地的群众因路途遥远,连续几天往返排队才能办结业务。

  为应对群众办证量激增,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出入境管理支队积极争取,协调广阳公安分局在广阳区增设了公民办证受理点。现在广阳公安分局出入境受理点已经对外启用,受理点运行以来,已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80件,初步实现了让群众就近办证、少跑路、少排队、省时间的预期目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