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本地要闻>正文

廊坊固安一居民轻信网上理财被骗百万

A-A+2014年7月24日08:17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新苓

  去年,固安县的张丽(化名)通过网上聊天结识了一位“理财专家”,在专家的指导下,张丽网上炒股小赚了几笔,因此对该专家深信不疑。就在她按照专家指导进行大额投资时,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108.8万元的现金一去不回。日前,固安县公安局历时一年,侦破了这起涉案总额1500余万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

  网上投资交易 被骗百余万

  2013年6月期间,张丽经常上网炒股,在网上认识了一名自称陈某的股票投资顾问,而且在这位“投资顾问”的指导下小有收获。2013年2月,张丽在与陈某聊天时,陈某向她推荐了一家铝商电子现货交易平台,让她炒现货铝,并称可以稳赚不赔。

  在“投资顾问”陈某的推荐下,张丽在这家铝商电子现货交易平台上开立了账户,同时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某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开通了G商银通账户。

  随后,陈某向张丽介绍了一名叫袁某的投资指导老师,袁某自称任职于“深圳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是张丽在袁某的指导下打理平台上的交易。没过多久,袁某向张丽透露信息,“铝价行情要涨”,让张丽将账户内的现金全部买入纯铝,张丽依计而动,将108.8万元现金投入平台,随后张丽发现,交易平台不再更新,服务电话也打不通,袁某更是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张丽这才发现,自己肯定是上当受骗了。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诈骗团伙浮水面 涉及全国70余受害人

  经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这家铝商电子交易平台系山东一家商贸有限公司购买软件并租用服务器运作,根本未与官网联通,该公司没有运营电子现货平台、电子现货铝的资质,交易价格、成交量等信息都是随意杜撰,“深圳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也并未注册。通过调取该公司在第三方交易平台开立的G商银通账户资金流分析,民警发现涉及全国各地的受害人共有70余名。

  为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民警先后冻结涉案资金250余万元,并辗转北京、山东、深圳、青海、上海、贵州等多地开展调查取证。经多方查证,最终确定直接诈骗张丽的嫌疑人陈某的身份。2014年4月26日,民警赶赴深圳,通过网上作战平台进行轨迹分析,将陈某成功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陈某对诈骗张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述自称袁某的投资指导老师真实身份是付某。5月10日,犯罪嫌疑人付某在贵州省六盘水市落网,其交代了伙同文某、井某等人利用虚设的某铝商电子现货平台诈骗客户资金的犯罪事实。随后,犯罪嫌疑人井某被山东警方抓获归案。至此,涉案30余起、涉案总额1500余万元的系列诈电信骗案告破。

  莫轻信“稳赚不赔”的承诺

  7月21日,固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姚红兵向记者展示了这起系列诈骗案的部分“战利品”———1100多张各大银行银行卡、55个身份证、158个U盾,这些物品摆放在地板上有6平方米,足能摆满3张单人床。

  据姚红兵介绍,这类诈骗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从开始就由犯罪嫌疑人操控,先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引人上钩,然后瞄准机会进行大笔诈骗。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像这种网上理财产品,并保证你稳赚不赔的承诺,千万不要轻信。

  姚红兵还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常见的几种电信诈骗方式,比如“购车、房退税”、“虚假放贷”、“谎称中奖”等;冒充银行发送内容为“请升级网上银行系统”的短信,并提供虚假的银行网址;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以洗黑钱、电话欠费、信用卡恶意透支、医保卡被盗用等为由实施诈骗;自称是您的亲友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息、邮件、网络好友信息等要求您汇款;通过发送短信息低价出售商品,在陌生网站购买商品、车票、机票等。姚红兵提警,如遇到类似情况务必要慎重,谨防被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