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近6成中小学生上校外培训班

A-A+2015年5月25日10:53廊坊日报评论

  本报记者 王满凤 本报通讯员 刘亚峰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名师一对一讲堂开课啦”、“小班特色辅导……”无论是双休日,还是寒暑假,大街小巷到处是各种培训、补课的招生广告。那么,在双休日和寒暑假,究竟有多少中小学生上辅导班?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选择上培训班呢?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记者在市区随机调查100余位家长,发现有六成家长让孩子报名参加了校外培训班,很多孩子的假期是在一个个提高班、补习班、特长班里度过的。一位初二任课教师也坦言,2014年寒假期间,班上光是已知参加培训的学生就有30多人,超过了班上总人数的60%。

  假期学生补课忙

  奔赴培训如“赶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假期一到,尤其是较长的寒暑假,各种辅导班纷纷亮出特色吸引生源,而学生也犹如“赶场”一般,刚走出学校,就被送进了各种培训课堂。

  “平时学习已经很累了,很想在假期好好放松一下,可是我现在是星期六上午补习数学,下午学围棋,星期日上午还得补习英语。”正在上小学六年级的于波告诉记者,每次还没放假,妈妈就为他报好了补习班。有时候上午10点下课,简单收拾一下就赶往下一个培训班。

  跟于波情况相似的是今年10岁的王哲。上小学以后,王哲每个假期都会上培训班,最多的时候上4个培训班。每到周末,妈妈都会带她到固定的培训机构学习。她一共报了三个课外辅导班,分别是美术、舞蹈和钢琴。因为学习负担过重,她放弃了美术和舞蹈,现在只学习钢琴。

  虽然知道孩子的负担很重,但为了让她得到更好的教育,王哲的妈妈早就为女儿做好了今年暑假的培训计划。“我要送女儿去英语加强班。”王哲的妈妈说,由于工作关系,平时要用到大量英语,因此不论是为了考试还是今后的实用性,学好英语的“性价比”最高。

  记者了解到,有个别家长为了填满孩子一天的时间,甚至会为其报四五个培训班。多数学生每天用6小时以上来补课,甚至有很多学生每天写作业的时间超过3小时,他们需要完成的作业,不仅包括放假前学校老师留的各科作业,还包括假期各种补课班的作业。

  孩子不上培训班

  家长心里就没“底”

  平时学习压力就很大,为什么家长还是选择让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呢?不少家长的理由是:把孩子放在家里学不到东西,更不让人放心。记者调查了解到,小孩上不上培训班,大多数都是家长说了算。而家长们的心态,大致有以下四种:

  强化学习型。“因为女儿的数学成绩不是太好,英语分数也时高时低,不补习哪行呀。”一位姓刘的家长在采访中表示,自己的女儿现在正上六年级,已经上周末培训班一年多了,就是为了能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发挥特长型。“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不管是从孩子的现在还是以后考虑,都应该让孩子多尝试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拓展自己的综合素质。”王哲的妈妈说,很多孩子都是三四岁就开始练琴,女儿平时上学没什么时间练琴,放假总不能把时间浪费吧,所以就要求孩子强化钢琴练习,要不以后更没时间练琴。

  从众跟风型。“他同学都报了,我们邻居家孩子也报了,我不能什么都不让孩子学……”很多家长纷纷表示,自己也深知快乐学习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但一看到那些吸引人的广告,一看到身边那么多家长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虽然明知这是从众心理作怪,但也顾不得孩子喜不喜欢,就替孩子报班了,为的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放心托管型。放假期间没人照顾,也成为孩子上各种培训班的主要原因。市民周先生为女儿报了一个周末培训班,既培训学习,又可以教跳舞和钢琴。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每天都要上班,孩子没人照顾,放在家里很不放心。“送她去上培训班,起码有一群玩伴,孩子也不会那么无聊了。”

  遵循教育规律

  让孩子勿为培训累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愿望,在崇尚给孩子最好教育的大环境下,各类补习班、兴趣班成了家长给孩子“良好教育”的第二平台。但是,在为孩子报各类“班”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清楚了解这些培训机构的功能作用、是否具备办学资质、老师是否具备教学资质、孩子是否希望学习……

  “和上学相比,我的假期只是少了考试而已!”提起假期,10岁的张蓦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每次放假妈妈都会给我报培训班,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张蓦说,真希望能有自己的时间,痛痛快快地和同学们玩一玩。不过大多数同学的情况都差不多,一放假就被安排参加各种培训班,根本就没有玩的时间。

  让孩子的假期过得充实,培养孩子的课外兴趣是大部分家长的理由,以至于大多数学生表示,放假还不如上课,边玩边学烦恼多。在采访中,很多家长坦言,看到别的家长给孩子报班,便害怕自己的孩子缺少特长压身,因此强行把孩子的假期填得满满的。而当认真听听孩子的心声,家长会发现,孩子更渴望的是,父母能多抽一些时间陪自己过假期。

  有专家指出,家长不应盲目安排孩子参加培训班。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意见,要参考孩子的兴趣爱好。同时要有针对性,根据自己孩子的需要选择,以免造成孩子的紧张和情绪压力。培养孩子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成长,和孩子一起读书,和孩子一起游戏。教育一定要按照成长规律来,不要一味地灌输各种知识,还孩子快乐的童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