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一市民爱车被砸墙 业主与物业各执一词

A-A+2015年6月2日10:26廊坊都市报评论

刘先生被砸的车。刘先生被砸的车。

  本报记者 苗月平 文/图

  5月29日,家住广阳区蓝水湾小区的刘先生反映,他的爱车在小区内被墙体脱落的砖块砸了,找物业协商赔偿问题,物业一直推脱。“物业为何不能正面给答复,实在是不应该。”刘先生气愤地说。

  业主:爱车被砸物业没给答复

  据刘先生回忆,5月13日晚上刮大风,由于临时有事,他没有将车停在自家车库,而是停在楼下一个停车位上。第二天早晨,他准备开车出去时,发现爱车多处被砸,而砸车的竟是附近17号楼楼层外墙脱落的砖块。

  之后,刘先生找到管理小区的物业公司协商赔偿问题。工作人员告诉他,5个工作日后给予答复。“可从那之后,物业再也没有给出答复。”刘先生说,最近两天他也去找过物业,可物业总是推脱。

  “我也去找过保险公司,可对方说因为是在小区内发生的,应该由物业赔偿维修的费用。”刘先生表示,经过保险公司评估,维修大概需要2000元。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都是将车停在自家车库,但有时也会停在楼下的停车位上。“车辆在小区范围内受损,物业应该负责任。虽我希望物业对此有个明确的态度,至少应该赔偿一部分修车费。”刘先生无奈地说。

  物业:不在自家车位不赔偿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物业公司。保安主管告诉记者,刘先生家有车库,可他没有将车停在自家的车库里,而是停靠在他人车位上。物业已经投保了公共责任险,但保险公司表示,这种情况下不做赔偿。“保险公司解释,一个车位只对一辆车负责,如果业主将车停在自家车位上出现的问题,我们将会进行相应赔偿。”这位保安主管说。

  律师:物业应该进行赔偿

  对此,记者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作为物业管理人,收取了停车费,意味着就要对停止小区业主车辆履行保管义务。车辆若被损坏则是小区物业未履行好保管义务,理应要赔偿业主损失。

  律师也表示,物业不能以一个车位只对一辆车负责为由拒绝赔偿。因业主车辆是在小区内出现的问题,物业就应该对车主的损失进行赔偿。窦兴文介绍,刘先生可以找专业的公司进行评估,之后拿着评估结果和物业协商此事。如果协商未果,业主可以到法院起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保险公司:业主遇意外伤害财产受损可获赔

  就物业提到的公共责任险,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住宅小区公共责任险的险种类型和承包范围。

  住宅小区里的公众责任险主要是指物业管理责任险。在小区内,因物业管理不到位造成业主及非物业工作人员人身伤亡和财物损失,物业公司要承担责任,但投保此险种之后就可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

  “住宅小区投保公众责任险后,物业公司在保险合同列明区域范围内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时,因过失导致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业主及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予以赔偿。”一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说。比如,一旦业主及非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发生滑倒摔伤、被高层建筑脱落的墙皮砸伤等意外事故,都可以获得保险赔偿。

  客服人员也表示,公共责任险有主险和多项附加险,主要还要看住宅小区在投保公众责任险中的附加险有没有停车场责任保险。“如果有停车场责任保险,在保险合同列明的承保区域范围内,因整车被盗、空中物体坠落或建筑物倒塌、车辆停放被撞、他人恶意行为等原因,造成损失且无法找到肇事者,业主也可获得赔偿。”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停车场责任保险,保险则不能进行赔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