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民生>正文

廊坊机动车保有量破110万辆 交警公布易堵点

A-A+2015年6月10日10:00廊坊都市报评论

  本报记者 李新苓

  据市公安交警支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达1316407人,其中市区已达410009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1103193辆,市区为277615辆,且仍以日均300余辆的速度增加,高峰日近5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净增129497辆,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净增30626辆。

  根据市区的交通状况,交警部门梳理出市区3大时段5个易堵点,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尽量择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出行。

  权威发布

  交警公布三大时段五个易堵点

  提醒市民错峰出行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市区容易拥堵的时间为早、晚高峰还有中、小学上下学时间,并公布了五个易堵点:车站附近、中小学校门口、解放桥南北、万达广场附近路口、广阳道沿线的路口。

  针对机动车猛增,道路设施有限的现状,交警部门出台了疏堵的举措:信号灯配时、通过长期蹲点调研配时长、加强警力疏导指挥、手动调控信号灯等。交管部门提醒,为了更有序地通行,希望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指挥。

  另外,如遇到重大节会或污染天气,交管部门会适时启动单双号限行措施。近两年的几次单双号限行,确实起到了减缓交通压力的作用。

  关于市民提出的能否增设公共停车位的问题,市交警支队透露,目前市区非机动车道施划的停车位有4100余个。由于非机动车道施划的停车位占公共资源的比重太大,不适于再过多的增加非机动车道的停车位。

  此外,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提醒,市第十小学附近的康庄道上,早晨7点到8点、下午4点半到6点半禁止车辆由西向东行驶。这一地段装有禁行标志和监控系统,如果市民违反禁令会被罚款100元,记3分。

  记者走访

  镜头一

  新开路与建国道交口

  南行车辆左转弯进医院造成拥堵

  5月28日7时30分至9时30分,记者在市区新开路与建国道交口观察发现,因去管道局总医院、新春明市场两个地点的人较多,新开路、建国道常造成拥堵。

  据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介绍,早晨到医院看病的人员较多,且车辆只能从西门进入医院停车场。而早晨、中午、傍晚去建国道上的新春明市场买菜的市民又多,易造成拥堵。“从北开来的车辆左转弯由西门进入管道局医院,医院车位又有限,堵在了医院门口,造成由南向北行驶两个车道的车辆拥堵。”民警说。

  为了道路的畅通,交警部门对此路段实行交通管制,在新开路上放置了锥桶,禁止自北南行的车辆左转弯进入医院。自禁行施行以来,直行车辆受影响较少,市民反响好,但还是有不少车辆“钻空子”。民警提醒,由北向南行驶的车辆可以停在附近的停车场,患者家属步行进入医院,也可以在路口掉头由南向北行驶右转弯由医院西门进入停车场。

  “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激增与不相符的路网密度是加剧市区拥堵的两大原因。如果家里离单位较近,希望市民能够步行、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给道路交通缓解压力。”民警说。

  家住管道局医院对面建宏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说:“我每天7点出门,比一般上班族提前出来半个小时,这个时间点出来在路上不拥堵,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公共交通秩序的一份子,也应该为道路交通的通畅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女士还提出,管道局医院附近有不少流动小商贩摆摊,卖青菜、水果、鱼等,还有卖早餐的流动餐点,自发形成了一个早市,这些小商贩占道经营,非常影响交通。“建国道本来路就窄,此路段还是双向行驶,再加上小商贩占道经营,早高峰时经常堵得厉害。”

  镜头二

  市第五小学门前 机动车乱停放是道路拥堵主因

  位于光明西道与常青路交口的市第五小学,家长送孩子上学经常将车停在附近。5月29日7时30分至7时50分,记者观察发现,随着上课时间的临近,送孩子的车辆接踵而至,车辆乱停乱放是造成此路段交通拥堵的主因。

  在常青路上,一辆黑色的大众轿车停在了一辆靠右侧停放的车辆旁边,使得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显得拥挤起来,一位女士和一名小学生下了车,车上还有一位男子坐在正驾驶位置。

  执勤交警见此车辆停靠在此造成道路拥堵,遂上前劝离。只见那男子开车挪动了一段距离,又停了下来。民警上前继续对其劝离,男子才不情愿地将车子驶上了光明西道的便道上停靠。

  “上下学时间段,我们每天都要安排警力在此执勤、疏导交通,单该路段执法困难。有的一辆车上两个家长,一个家长负责送孩子进校门,一个家长在车上防止被贴条。其实有些家长也意识到将车停到学校附近会造成道路拥堵,但还是要与己方便,我们执法以劝离为主。”民警提醒家长,送孩子上学尽量将车子停在周边,带着孩子步行。

  在现场,家长杨女士说:“学校附近没有公共停车位,是造成学校附近拥堵的一个重要原因,相关部门能否在学校周边多增设公共停车位呢?”

  支招治堵

  市民建言献策破解市区交通拥堵难题

  市民闫先生认为,目前市区道路上机动车越来越多,高峰时段易导致道路拥堵,因此治堵的最直接方法就是尽量控制车辆上路。另外,很多人乱停乱放,挤占了道路资源,让道路更加拥堵,对这种行为也应该严厉打击。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加大对乱停放现象的处罚力度。

  市区内康庄道(新开路—建设路)、永丰道(新华路—文明路)、建国道(新华路—建设路)三个路段实行单向通行,这样对区域内交通起到了一定的改善作用。为此市民王先生建议,单向交通是有效、低成本的交通改善措施,为减少道路拥堵,应进一步提高主次干道、支路的利用率,同时为双向通行的路段提供快捷的分流通道。

  王先生还表示,市区一些道路较窄,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合行驶,这样的道路都比较适宜单行,组织单向交通可减少交叉口处冲突。目前市区建国道已经实行单向行驶,效果明显。他建议市区文明路(金光道—解放道路段)也实行单向行驶,“单位在文明路上,每次上班时因为文明路路窄,都会遇上拥堵情况。”

  市民曲女士表达了对单双号限行的看法。她说,起初觉得不太适应,但路上车辆确实少了,不管开车还是坐公交,都没那么堵了。因此她认为,市区内是不是可以长期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减少路面车辆。

  关于道路拥堵的问题,经常送孩子上学的刘女士表达了她的观点:“儿子在市第十小学上学,虽然康庄道已经实行单向行驶,但还是有不守规矩的家长闯禁行。这样一来,学校门口附近经常堵成一锅粥,其实市区的硬件设施一时间很难改变,还是驾驶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最重要。”

  记者手记

  道路畅通人人有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行驶过程中加塞乱插队、不按道行驶、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成为市区三大不文明行车行为,而这三类行为也极易发生车祸。

  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行车无序现象在市区普遍存在:不少出租车乱掉头,一些小轿车存在霸王行车行为等等,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引起道路堵塞。缓解交通拥堵,一方面有赖于交通管理部门加强组织疏导,提高现有道路通行效率,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出行者文明、有序行车。所有交通参与者遵章行驶、各行其道、互相礼让、约束个人行为是确保高效有序行进的关键。

  中国的传统思想认为,路越宽越多,交通就越不堵塞。其实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必然会出现交通需求和交通基础设施供给之间的矛盾。如果缺失政府的有效管制和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其结果必然是交通拥挤。再者,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闹市区商贩和商家的管理,划定区域让小商小贩合法有序经营。对占道经营坚决说“不”,坚决打击流动商贩。

  道路的畅通,不仅靠执法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应该树立文明交通意识,养成文明交通习惯,从自我做起,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