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中院情系群众 重点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

A-A+2013年8月14日09:03河北新闻网评论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占国、张世宗)7月19日上午,廊坊中院统一行动,对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进行全市范围的集中宣判,仅此一次就对涉案的23名犯罪分子进行了重点打击。近一段时间,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廊坊中院坚持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围绕转变领导作风、创新审判机制、细化司法服务、提升司法质量等重点工作,努力唱好“一字诀”,扎扎实实访民情、解民忧、顺民意、暖民心。

  访民情,领导调研下沉一级。廊坊中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院“六项措施”,各级领导干部改变以往深入基层调研少的局面,把调研的触角下沉到基层人民法庭和村镇、社区。针对法院职业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审判管理等问题,成立了由党组成员、专委带队的11个调研工作组,分别到“两委”班子,到居民、农户家中,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廊坊中院院长王越飞先后深入大厂回族自治县回民聚集区霍各庄村、香河县前屯乡尚店村,与村民结成帮扶对子,宣讲党的法治政策,了解群众生活情况。调研中,廊坊中院先后收到群众建议30余条,意见20条,近10条意见建议在部署工作中被采纳。廊坊中院还选派2名处级领导和4名科级干部长期驻村,把握基层群众司法需求,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协助开展村镇建设工作。

  解民忧,服务平台前置一步。为解决群众的诉讼难,更便捷地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廊坊中院党组决定,在每个基层法院司法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再在相对人口稠密的乡镇和较大社区,建立司法服务工作站,实现司法服务工作站在乡镇一级的100%全覆盖。出台《关于加强民调工作的指导意见》,赋予司法服务工作站诉前调解、引导诉讼、司法确认、定期培训、指导调解、法治宣传等六项职能。驻站法官发挥村街法律顾问员、辖区法制宣传员、群众法律培训员和政法机关联络员“四员”作用,对老百姓的纠纷和问题,能调解的现场调解,能解释的当场释明,能确认的立即确认,不能解决的限期给予答复,让老百姓打官司、咨询问题省时、省力、省心。目前,全市法院已建成226个司法服务工作站,累计接待群众来访11000余人次,接受咨询6571件,指导民调组织3467次,化解矛盾纠纷2332件,司法确认300余件,向有关部门反馈有价值信息115条,协调解决村街疑难问题20件,受到群众认可。

  顺民意,为民司法细化一层。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高犯罪率问题,积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院长带头讲法制课,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法律素养;专门研究成立未成年人犯罪综合审判机构,推行“圆桌”审判、前科封存、心理疏导等十大举措,构建科学审判机制;在强化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的同时,注重失足青少年的感化、教育和挽救,以大型企业为依托,建立多个“青少年爱心帮教基地”,对判处缓刑、管制或免于刑事处罚、认罪悔罪、有积极改造意愿的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积极提供锻炼岗位,帮助失足青少年及早回归社会。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种宣传12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1万份,全市近19万名大中小学生受到教育,多名失足青少年顺利回归社会。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抬头,组织全市法院集中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从重宣判了99起重大刑事犯罪案件,有效地推进了廊坊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

  暖民心,案件质量提升一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大力开展“感受公正”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法官自我剖析、自我启发、自我实践、自我教育,查找和改进工作中的不落实、不扎实、不到位,不断提升法院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法官队伍。全力推进“科技强院”,研发法官绩效考评系统、审判流程同步校验系统、案件质量考评系统等76个项目软件,通过对法官行为的实时考核和案件流程的同步监控,实现对案件质量和法官绩效的自动生成、自动考评、自动排位,使得公正可量化、可感受。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在前5年持续练兵的基础上,组成专家组,挑选重大复杂和新型疑难案件,进行庭审观摩、打分量化,现场点评,院庭长带头开庭、带头观摩、带头讲评,扩大庭审直播和文书上网,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量。

  近日,廊坊中院的驻村工作单位香河县钳屯乡尚店村两级班子成员、群众代表13人来到中院,就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共同进行了座谈。该村石宝兴书记动情地说:“中院的法官们从解决村里的实际困难、到讲党课、为村里进行大扫除、在村里开展法律咨询活动,样样干的实在具体,大家心系村民,一心办实事、办好事,体现了法官与我们村民一家亲的深切感情和鱼水之情。”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