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廊坊>社会新闻>正文

廊坊市进入“厄尔尼诺”状态

A-A+2014年7月24日10:19廊坊日报评论

  报讯(记者 刘艳芳 通讯员 郭立平 王清川)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据国家气候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3月中旬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开始迅速升高,到5月份,我市已进入了“厄尔尼诺”状态。今年“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市降水、气温都将产生影响。

  综合当前全球大气、海洋状况的监测、诊断分析结果,预计今年夏天会形成中等强度或者以上的“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事件是全球性天气气候事件,影响范围大,危害严重。

  “厄尔尼诺”的含义

  据了解,“厄尔尼诺”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面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的现象,“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将引起全球气候异常,会导致全球许多地区出现严重的干旱和水灾等自然灾害。“厄尔尼诺”事件的全过程分为发生期、发展期、维持期和衰减期,历时一般一年左右,大气的变化滞后于海水温度的变化。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全球变暖,“厄尔尼诺”事件出现得越来越频繁。

  “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市的影响

  利用1980~2013年廊坊市气象资料,综合分析“厄尔尼诺”事件对廊坊市年、汛期、秋季降水量以及高温、暴雨日数等的影响。1980年以来,主要出现过6次“厄尔尼诺”事件,以1982~1983年、1997~1998年为最强年。

  从我市逐年降水变化看,“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时,我市年降水量以偏少为主。其中1983年最少,为330.3毫米,较常年(519.0毫米)偏少36.4%。

  分析我市1980年以来逐年汛期(6~8月)降水量分布情况,发现“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期间廊坊市汛期降水量也以偏少为主,其中,1983年汛期降水量最少,仅为160.3毫米,较常年同期(358.7毫米)偏少55.3%。

  “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

  “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的年份,廊坊市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的概率增大,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少的几率比较大。我市年降水量、汛期降水量及暴雨日数都表现为较常年偏少,但并不是所有“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年廊坊市日降水量都较小,相反,在“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年我市仍有大暴雨日发生,尽管“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年以降水偏少为主要特点,仍需注意汛期局地强降水带来的危害和影响。

  分析逐年秋季降水量,结合前述汛期降水量偏少的年份,发现汛期降水量偏少的20年中有12年秋季降水量也偏少,表现为夏秋季连旱。秋季降水量明显偏少的年份中有4年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降水量普遍在60毫米以下。分析1980年以来冬季平均气温发现,暖冬的年份主要分布在1988年、1991~1999年、2001~2004年及2006~2009年冬季期间,上述年份中冬季偏暖与“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也有较好的一致性。可以说,“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期出现暖冬的几率也较大。

  如何应对“厄尔尼诺”

  上述分析表明,“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对我市天气气候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需要注意的是通常“厄尔尼诺”事件一般持续一年左右,发生和结束的时间不同,对我市的影响也会不同。今年发生的时间较晚,主要会影响今年夏、秋、冬季及明年春季的大气环流形势和气温、降水的变化趋势,可能会造成夏季降水偏少及秋、冬甚至明年春季连旱,气温偏高的现象。对明年夏季气候的影响还需监测:此次“厄尔尼诺”事件的结束时间,如果在明年2月份以前结束,对明年夏季降水影响不大;如果“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到明年春季,我市明年夏季降水将会偏少,造成夏季干旱。

  今年“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市汛期的降水有一定影响,总体来看,今年汛期降水量呈偏少的趋势,但是,也不能排除盛汛期极端强降水事件发生的可能,仍需增强防汛意识,切实做好防范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局地洪涝工作。

  “厄尔尼诺”事件将可能使我市秋、冬季降水偏少,应抓住夏季降水的有利时机,做好蓄水工作,并采取有效的节水措施。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市今冬明春气温可能偏高,干旱少雨,容易发生火灾,防火形势严峻。气温偏高也有利于病虫越冬,明年病虫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大,应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冬春季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偏弱,容易出现静稳天气,空气污染气象条件会变差,建议做好加大减排力度的准备工作。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