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16天,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正式休舱。队员刘宝玉、刘瑞超“兄弟俩”长舒一口气,露出欣慰的笑容。

  刘宝玉、刘瑞超都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医学影像一科技师,也是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俩上学时是舍友,工作后是同事。“报名参战支援湖北,是你们提前商量好的吗?”面对笔者的提问,刘瑞超笑着说:“责任面前看担当,这事不用商量,是默契。”

  2月21日20时许,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接到市里紧急通知,要求他们派出影像专业技师赴武汉支援当地方舱医院工作。经过综合评定,刘宝玉和刘瑞超被确定为最终人选,并于2月25日正式进入武汉汉阳方舱医院工作。

  在这里,他们面临的敌人有两个,一个是病毒,另一个是射线。“CT机房是临时组建的样板房,墙壁铅板的厚度达不到放射防护标准,射线剂量超出标准剂量数倍。辐射效应有累积性,身体长时间暴露在大剂量的射线下很容易受到伤害。”刘宝玉说,因此这里的影像技师除了要穿上多层隔离服,还得再套上厚重的铅衣。

  然而,刚到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时,他和瑞超这个班组只有一件铅衣。“你准备要小孩呢,你穿。”刘宝玉主动把铅衣让给瑞超,并让瑞超负责在CT机房外与预约病人对接。“与患者对接就是核对姓名、性别、年龄、床号、检查部位等,确认无误后带患者进机房并引导患者调整体位。由于在机房待的时间短,受到的辐射相对会少,这是我‘兄弟’对我的照顾。”刘瑞超说。

  3月7日上午9时30分,CT机球管预热完成后,“兄弟俩”开始为预约病人做检查。“请把胳膊举过头顶。”在CT扫描室,为引导听不懂普通话的患者用合适且舒服的姿势接受检查,刘瑞超边说边做示范动作。在CT操作室,刘宝玉精准地操作着机器。

  10多公斤的铅衣、一层又一层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层层“禁锢”会让人呼吸困难、疲惫不堪,甚至抬下胳膊都“费劲”。“这都不叫事儿,我们干的就是这个。”刘宝玉告诉笔者,“这里患者整体的精神状态挺好,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今天我们检查的患者肺部炎症基本吸收,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感觉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刘宝玉说,3月7日他和瑞超一共为40多名预约病人检查,是患者最少的一天,“真希望这些患者早日康复。”

  当刘宝玉、刘瑞超在武汉奋战的同时,他俩的爱人也都在保定的抗疫一线坚守。刘宝玉的妻子高宇婷在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检验科工作。2月22日上午,刚下夜班的她赶紧回家为宝玉收拾行李。“好匆忙啊,互相关心的话一句都没说。如果武汉需要检验人员,我真想和你一起去!”正在高铁上的刘宝玉收到了妻子的微信,他回复道:“不管在哪儿,我们一起战斗,共待花开!”刘瑞超的妻子张瑶是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临床医生,从疫情开始就奋战在一线。刘瑞超赶赴武汉那天,正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张瑶没能为他壮行。如今,张瑶已经圆满完成任务。

  “舱外不知名的灌木丛开满了红色的花朵,春天已经来了。”刘宝玉、刘瑞超和家人相约,疫情过去后要一起来武汉登黄鹤楼、吃热干面。(河北日报记者徐华通讯员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