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

  石家庄市的一些街道办事处、

  社区居委会陆续接到

  境外人员或其亲朋打来的咨询电话,

  询问从境外来石流程及注意事项。

  针对当前境外来石人员日渐增多的情况,

  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社区,

  是如何严防严控的?

  他们又制订了哪些好的举措和办法?

  境外来石人员须提前报备

  3月14日一早,裕华区裕东街道藏龙福地社区书记牛荣恩再次在小区的多个楼组长微信群、居民微信群,转发了3月7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在这个《通告》中,共明确了5点注意事项:

  “这则通知,我们早在几天前就陆续在所辖小区内进行了张贴,并在社区多个微信群进行转发,尽最大力度做好疫情期间境外来石人员的政策宣传工作。”牛荣恩说。

  当天,记者在桥西区友谊街道富华社区、长安区阜康街道看到,所辖多个小区门口也都张贴有这则《通告》。

  据悉,除了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布的这则《通告》外,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入境来石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入境人员的亲属、所在单位应在其入境前至少两天向所在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报备,确保掌握所有入境来石人员情况。”

  这两天,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新华区、裕华区、长安区、桥西区50多个街道、300多个社区都充分利用小区微信群、街道、社区公众号、社区大喇叭、电子屏、明白纸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境外来石人员的相关政策规定,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工作。

  境外来石人员需集中隔离

  采访时,记者从多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获悉,针对近期境外来石人员统一采取集中隔离的措施。

  “和境外来石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亲属,我们要求其自行居家隔离14天。”3月14日上午,新华区东焦街道永泰街社区书记郝立欣认为,这一举措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当天,新华区东焦街道宣传委员刘焕亭告诉记者,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该街道要求所辖7个社区居委会继续加大社区疫情防控力度,严格把好社区“入门关”。

  “辖区居民进出小区仍需要凭借出入证,还要扫码测温。没有出入证的,一律不能进入小区。”刘焕亭说。

  据悉,前不久,永泰街社区就有三位境外来石人员,“我们政策宣传到位,他们的亲属都提前到社区进行了报备。”郝立欣说。

  为了让与境外来石人员有过接触的亲属安心居家隔离,永泰街社区采取了 “ 隔离不隔爱 ” 的一系列贴心举措,“ 我们会每天定人定点微信回访,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日常需求,并安排社区志愿者帮助他们收发快递、买菜购物等,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记得,有一次亲属提出隔离期间购买消毒药水不方便,社区便将社区的消毒液和一次性防护手套送至对方家门口,并反复叮嘱他们,做好日常消毒、科学防疫,“ 特殊时期,这些亲属都支持理解我们的工作,对我们所提供的服务也都表示满意。” 郝立欣说。

  “1+1”防控法 居民出门还要戴口罩

  近一段时间,为了有效应对防控境外疫情的输入,裕华区裕强街道神兴社区也采取了一系列科学防控新办法。

  “这段时间,我们也接到了一些境外人员亲属打来的咨询电话,询问境外来石人员该走啥流程?我们就按市里的最新政策给予一一解答。”3月14日上午,神兴社区书记常运茶告诉记者,除了对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外,该社区还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蔓延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创新了“1+1”防控法。

  一是加强疫情形势判断分析,依托大数据技术,全面摸排境外入社区人员,建立清单表格,完善一户一档,并严格落实联系人制度,实现链条式管理,即家庭——楼长——门卫——防控指挥小组,发现入返境人员,立即展开工作,进入战“疫”模式。

  二是加强入境防控,坚持属地责任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高风险国家的入社区人员,依法严格落实入户过筛过箩查检,实行集中隔离等防控措施。

  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常运茶还呼吁广大市民继续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诸如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串门、不聚餐、不聚集,远离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早就医,对自己和家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