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永煊(左三)和村干部在谋划村庄发展蓝图。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6月1日电 (张鹏翔 刘旭阳)“现在的村里路平了,灯明了,我们的手机都免费上网了,咱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来越有滋有味啦!”1日,在河北省平乡县艾村村民活动广场上,村民张素彩和几个姐妹们一边跳着广场舞一边说。

  艾村地处河北省平乡县中部。以前,当地村民以种地为生,人均年收入只有2300元,曾是国家级贫困村。后来,村民在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靠自己的双手,开启了致富新模式。

  “下着这么大的雨,听说咱村里从北京来了个年轻人,要帮助咱们脱贫嘞!”“俺刚才在村支部看见了,大高个,戴着眼镜,文质彬彬。”2018年4月13日,河北省平乡县田付村乡艾村迎来了一位从首都北京来的“年轻人”,他就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派来的脱贫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石永煊。

  石永煊(左二)到童车玩具扶贫生产车间调研。 姚友谅 摄

  “从北京到平乡,八百里路。我是一路忐忑,一路憧憬,冒雨践约而来。”石永煊回忆着当初的情景说。石永煊从小生长在城市,读书工作也都在城市,这是他第一次深入农村开展工作,与农民零距离打交道。

  踏进艾村,距离平乡县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检查验收,正好一百天。容不得休整,石永煊马上进入战时状态,从零做起,边干边学。驻村三天,他上门走访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心置腹,了解情况。驻村半个月,他对村里的大事小情理解得越来越深,认识的熟人也越来越多,走在大街上村民都会和他热情地打招呼,对他的称呼也从“石书记”变成了“小石”。

  从酷暑送水杯扇子到春节送春联福字,从做好脱贫产业规划到引导电商直播卖货,从农田水利改造到“三个院子”建设……每一桩、每一件,都倾注了石永煊的心血和汗水。

  “广大村民请注意,麦收马上开始了,请大家注意做好防火工作,禁止燃烧秸秆……”艾村党支部书记陈进侠在村委会办公室里,对着麦克风喊着“大喇叭”。艾村原来的无线广播系统因年久失修已不能很好使用,影响了村务活动的开展。石永煊经过积极协调,筹集4.2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重建艾村无线广播系统,将原来的定点式广播升级为分布式广播,8组32个“大喇叭”同步发声,彻底解决了老旧广播覆盖率低的问题。

  “石书记在村里大力推动电商产业发展,他谋划的艾村电商扶贫大院建设项目,让村民受益良多。‘家庭手工业+电商’模式,引导16户5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摘下‘贫困帽’。”村干部陈存强说。

  艾村小学即将动工重建,还要去县里跑个手续。有几个脱贫户正在直播卖童车,这几天要去引导下他们开拓思路多卖点车子。正在修建的“党建一条街”要加快进度,雨季马上就要来了………打开石永煊随身带的笔记本,为村民要办的事一项项写得清清楚楚。

  “我来艾村两年多了,与其说我对村里的大事小情时刻记挂,不如说我已经融入其中。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我觉得我要为村民做的还很多。”石永煊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