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 供图 警方审讯犯罪嫌疑人。 供图

  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3日透露,衡水、安平两级公安机关成功破获“2005·9·2”强奸杀人案,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奎抓捕归案。这是继破获“2000·10·7”杀人焚尸案之后,衡水警方今年攻克的第二起命案积案。

  2005年9月2日清晨,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城北侧野地内发现一具女尸。经警方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确认死者为安平县城商户,38岁的浙江人张某,遇害时间约为9月1日晚,生前曾遭受性侵犯。

  衡水市公安机关随即围绕张某的社会关系开展全面调查,先后在安平本地及周边县市、张某浙江老家等地多方走访,但一直没有发现有效线索。张某的遇害原因成为谜团。此后,公安机关几乎每年都阅卷重查,一有类似案件就并案调查,但始终未果。

  2020年是公安部确定的命案积案攻坚年。“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衡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郭铁铮特别对命案积案攻坚作出部署,要求再破获一批案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凤林组织各地,一起案件一起案件地回头看,梳理卷宗,研判线索。其中,“2005·9·2”强奸杀人案被列为重要攻坚案件。

  民警穷尽手段开展调查,查看卷宗,翻查物证,集中力量再侦查、再研判,张某遇害案出现新的线索——安平县安平镇后呈干村王某奎进入警方视线,初步认定其具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24日,专案组在安平县抓获王某奎。

  现年45岁的王某奎,以摆摊卖水果为生。案发15年未被发现的他,起初还怀有侥幸心理,但在警方铁的证据面前,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当年的犯罪事实。

  王某奎供认,2005年9月1日深夜,其酒后骑摩托车回家途中,看到被害人张某独自出行,顿起不轨之心,上前调戏遭到辱骂和反抗,王某奎恼羞成怒,将被害人打晕,并将其拉至附近荒地内强奸后掐死,将其装有首饰和80元现金的手包拿走。

  目前,王某奎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