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桂芹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9日电 (记者 张桂芹)6月9日,承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及涉检信访积案清理工作等情况。

  据悉,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来信383件,接待群众来访1879件2523人次。今年以来,接收群众来信123件,接待群众来访264件353人次,全部依法、妥善进行了处理,群众来信程序性回复率、办案过程及结果回复率达到100%。

  为保障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的深入开展,承德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工作举措,成立了组织机构;完善内外协作配合机制;建立群众来信办理工作台账;推进办信工作信息化;建立了件件回复制度。

  2019年开展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事要解决,清理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专项活动,通过建立信访台账、明确信访案件责任人和责任单位、领导包案等措施,全市共化解涉检信访案件170件,信访案件化解率达到90%。

  今年3月以来,按照上级院、市委政法委部署,开展了信访积案攻坚化解专项活动,清理积案17件。二是强化领导责任,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对清理出的信访积案,实行领导带头包联,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明确化解方案、化解时限,做到老案归零,新案随清。属于县区院的信访事项,全部转为“一把手”包案;属于市院的信访事项,办案责任人为班子成员,并按照“包解决问题、包协调调度、包思想疏导,包稳定控制、包帮扶困难”的“五包”和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救助到位、违法办案的责任追究到位的“四个到位”要求,使积案得到全部化解。三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化解质量。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对于错案、执法过错、瑕疵案件,坚决依法纠正。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向群众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和支持。对于贫困家庭、符合救助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发放救助金额42万元,对打羸脱贫攻坚战起到了促进作用。对于复查无误、当事人仍坚持信访的案件,通过召开听证会,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来访人的思想工作。四是认真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诉求。制定了《关于检察长及主要业务部门参与群众来访接待工作的安排》,将检察长接待和主要业务部门接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2019年以来,市院检察长接待113次,接待人数135人,经检察长接待解决群众诉求54余件;各业务部门接访共计242件次,使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反馈,有效提升了化解矛盾的能力。五是借助社会力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积极邀请律师接待信访群众,做好释法劝导、引导申诉、帮助申请救助,形成化解矛盾工作合力。市院通过联系律师协会,协调做好律师值班接访安排工作,每周二安排一名律师到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接待群众来访,成功化解了多起社会矛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下一步,承德市检察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改进和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一是转变理念,增强工作动力。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谋划、研究和指导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首办责任制原则,落实“谁办信、谁答复、谁释法说理”的要求,促使每名检察官都把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答复群众工作当作“份内事”,以“求极致”标准和要求,扎实做好每一封群众来信的办理工作。

  二是强化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将群众来信办理情况纳入基层院和部门考核,健全群众来信办理工作的检查和定期通报、答复情况的随机抽查机制,杜绝群众来信答复工作走过场、做虚功的现象。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全院“一盘棋”、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快实现办信接访一体化,积极建立健全控告申诉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定期通报制度和件件有回复督办、沟通、提醒机制,确保各项回复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新闻发布会上,承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张宏民分别就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对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人民水平、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的意义及作用、疫情期间全市检察机关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推出的特殊举措和下一步工作举措等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