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完成国内首次特高压直流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任光阳摄河北完成国内首次特高压直流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 任光阳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18日电 6月18日11时20分许,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架Bell429双发轻型直升机用吊篮吊挂着2名国网河北检修公司检修人员缓缓靠近±800千伏昭沂线特高压直流电网,开始进行等电位带电消缺作业。

  ±800千伏昭沂线(河北段)途经河北省邯郸市4县1区,线路全长132.670公里,铁塔共计248基。根据前期巡视发现,邯郸市临漳县邺城镇香菜营村附近某号塔大号侧第4个间隔棒损坏,需及时处理,否则可能产生导线松股、断股等隐患,威胁电网安全。

  根据测算,±800千伏昭沂线迎峰度夏期间平均每日电量可达9400万千瓦时,相当于石家庄市居民日均用电量的三倍。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攻坚时期和河北南网迎峰度夏关键时期,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检修带来的经济损失,国网河北电力计划开展此次直升机带电作业。

直升机在挂装吊篮将检修人员拉起。 任光阳摄直升机在挂装吊篮将检修人员拉起。 任光阳摄

  直升机带电作业是当前世界上少数国家在电力主网维护检修方面采用的作业手段,有快捷、高效、技术含量高等特点。本次作业采取直升机吊篮法,克服了传统带电作业方法存在的局限,减少了作业人员爬塔、进电场、走线的时间,相较于常规作业法,作业距离远大于安全距离,极大提高了作业的安全系数,代表着当前国际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最高水平。

 检修人员在进行等电位带电消缺作业。 任光阳摄 检修人员在进行等电位带电消缺作业。 任光阳摄

  为确保此次直升机带电作业安全可靠进行,国网河北电力选派带电作业技术骨干赴国网通航公司开展技术培训和模拟演练,充分掌握航空知识和飞行安全注意事项,并在作业前对作业人员身体状况和能力素质进行了全面评估。国网河北电力组织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和国网通航公司分别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了详尽的作业方案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并通过了国网设备部组织的专家审查,为首次直升机特高压直流带电作业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并为后续特高压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推广提供了规范标准和宝贵经验。

 圆满完成首次特高压直流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后合影。 祝龙超摄 圆满完成首次特高压直流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后合影。 祝龙超摄

  经过1个小时的作业,线路缺陷成功消除,检修人员安全返回。此次直升机带电作业消除了特高压线路的设备缺陷,提升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的电力支撑,也为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提供了可靠保障。(祝龙超、李宁远、米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