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三县通勤人员开查核酸阴性证明,提供一次即可

  新京报快讯 从今日(6月28日)起,北京公路出京政策进一步加码,北三县燕郊等地通勤人员也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出京。记者从北京市12345热线和相关检查站了解到,目前,北三县通勤人员持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可自由进出京,不需要每七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北三县通勤人员出京也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今天开始,北京多个公路检查站开始发放“出京人员告知单”,进一步明确要求出京人员都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三河、香河、大厂)地区居住有大量在北京工作的上班族,若每七天就需要检测并开具一张核酸证明,将给他们的通勤造成较大不便。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北京市政府12345客服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目前的规定,北三县在京工作人员持工作证明、居住证明等有关证明,经治安检查站确认为通勤人员的,可自主选择在京冀两地进行核酸检测,两地互认检测结果,持一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在北三县和北京间自由往来,免于14天健康观察,不需要每七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记者注意到,从6月22日中午开始,北京全市50余个检查站陆续开始检查出京人员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当天下午,记者从检查站现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大数据显示为往返北京、河北两地的通勤人员可以在检查站刷身份证进出京,其余人员出京必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不过就在几天后,河北省三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发出了最新通告,要求多次往返三河市和北京(北京低风险地区)的通勤人员需持“一信两证一卡”(单位工作证明信、出入通行证、核酸检测证明、健康卡)通行。

  检查站发放临时通行条 时效半小时、只限今日

  今天上午12点,记者在京榆旧线白庙北综合检查站前看到,现场在许多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出京人员告知单”,进一步明确要求出京人员必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不过,记者也从白庙检查站了解到,目前,针对通勤人员的要求是只需要提交一次核酸检测证明,不限定必须是7日内的检测证明。

  由于这项政策刚刚实施,北京市公安部门也设置了一定的“过渡期”。今天上午,在白庙北检查站前,有不少出京返回燕郊的通勤人员正在排队领取一张临时通行条,上面写有办理通行条的时间,半小时内有效。通勤人员若无核酸检测证明,可凭借此条临时出京。现场工作人员称,只有通过系统内大数据能识别为通勤人员身份的,才能开具此凭证,而且只有今天一天发放,建议通勤人员尽快去做核酸检测。

  不少通勤者向单位申请居家办公

  端午假期,家住燕郊、在北京上班的张先生往返了北京、燕郊好几趟,在检查站均刷身份证通行,没有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今天一大早,张先生从白庙检查站进京上班,与前几天不同的是,检查站的出京车辆已经排上长队。张先生说:“前几天,往返北京、燕郊的通勤人员出示身份证就可以通行,但是从今天开始,检查站工作人员提醒每一名进京人说,晚上下班出京必须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否则不能出京。”

  当张先生的车辆经过检查站时,检查站民警首先检查了车上所有人员的身份证,然后提醒了他们必须要拿着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出京。据张先生介绍,不管是私家车还是公交车,民警都会逐车提醒进京乘客必须持核酸检测报告方能出京。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一些上班族今天进京上班后,决定先暂时住在单位,等拿到核酸检测报告后再返回燕郊。也有不少人为了保险起见,决定向单位申请居家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