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石家庄7月8日电 据河北省水利厅消息,今年4至6月,河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村饮水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检查结果显示,全省现有农村供水工程符合国家要求的水量、水质、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不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

  这次检查,以高氟区和山丘区为重点,采取县级逐村逐户自查,市级重点核查核实,省级暗访抽查的方式进行,涉及全省2016个乡(镇)48800个村1348万户群众。

  针对排查整改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方面的问题,如部分县存在供水间隔时间长、用水高峰水压不足、村级“三个责任人”未公示等,省水利厅组织相关市县建立台账,明确专人盯办,已全部整改到位。暗访抽查90%的农户收到饮水安全明白卡,群众满意度和安全饮水意识明显提高。

  目前,全省48800个村全部落实了村级饮水安全“三个责任人”,并在村内公示了姓名及电话;对农村供水范围内4689家企业(作坊)登记造册,加强日常用水安全监管;有农村供水任务的184个县全部制定了供水应急预案,并成立了应急供水抢险机构,169个县组建应急供水抢险队伍1128支,共有抢险队员1.6万名,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祝龙超、任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