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石家庄7月21日电(崔利杰)凭借秀美的风景,保定野三坡景区被誉为“北方小桂林”。近年来,野三坡加快多产融合发展,与农业融合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与特色小镇融合构筑旅游新业态,与互联网融合打造网红新地标。同时,景区坚持传承红色历史文化,不断加快文旅融合发展。

  多产融合 加快景区高质量发展

野三坡景区一角。(资料图)野三坡景区一角。(资料图)

  近年来,野三坡以“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为方向,全面提升产品业态、产业链条和旅游功能,采取“旅游+农业”“旅游+小镇”“旅游+互联网”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加快景区发展。

  农旅融合是野三坡景区消费的新热点,开发农业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涞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晓峰介绍,南峪村“麻麻花的山坡”民宿开业以来,游客络绎不绝,借力于农产品种植和深加工,“野三坡”品牌推介的薄皮核桃、小米、杂粮等也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乡村休闲游、农业体验游成为野三坡“旅游+农业”的新名片,成为让游客驻足的新“法宝”,也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对其青睐有加。

  “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南湖村、道沟村民宿项目,通过引入民间资本,盘活闲置资源,带动农民增收,进一步提速乡村旅游发展。”张晓峰说,野三坡景区的四季童话小镇和百里峡七彩艺术小镇将全世界的文化风情、美食娱乐汇聚一身,以“旅游+小镇”文化助推旅游新业态发展,让小镇焕发新生机。

  此外,野三坡充分运用微信、微博、微电影宣传方式,以“野三坡我来野”为宣传主题,通过新媒体直播形式推广涞水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提升景区影响力。

  探索“双带”旅游扶贫 带动群众脱贫

  涞水县依靠野三坡旅游产业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多途径参与分享到旅游发展带来的实惠,探索了“双带”旅游扶贫模式,即景区带村、能人带户。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树起介绍,野三坡按照景区核心村、周边村、辐射村不同条件,因村制宜,一村一品,打造旅游新业态,带动增收脱贫,目前景区旅游特色村达到28个。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工作思路,野三坡针对贫困群体开展技能培训,带动贫困群众融入新业态;引进工商资本和旅游管理公司,通过股份分红及流转土地、农宅,吸纳就业等形式,与贫困户实现利益联结;成立股份制合作社,贫困人口全部入社参股,带动增收;发展农家乐,吸纳贫困群众就业,野三坡景区农家乐已达2200多家;鼓励引导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实施“点对点”帮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

  “我们在四季童话小镇设置特殊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就业。通过技能培训和岗位设置,把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配置在产业链的适宜环节,让他们都找到适合岗位,依靠自己的能力,实现脱贫。”马树起说。

  传承历史红色文化 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野三坡景区一角。(资料图) 野三坡景区一角。(资料图)

  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注入已成为野三坡景区的一大特色。野三坡首部大型实景演出《印象野三坡》一直备受关注,今年,全新改版的《野三坡》将作为野三坡开发35周年的献礼再次亮相,继续延续野三坡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太行文化、燕赵风情为主线,融入野三坡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等文化元素以及高科技技术手段,打造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火秀”,深受游客欢迎。

  “作为非遗文化大县,今年我们还启动了涞水县首届文创产品大赛,并在百里峡景区举办了非遗文化大型图片展活动。作为革命老区,涞水县红色资源丰富,以山南村为中心的红色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全面启动,山南村交通区位优越,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带动山南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张晓峰说。

  据介绍,抗日战争时期平西根据地的腹地就在野三坡,目前,平西根据地分布着兵工厂遗址、平西烈士陵园等重要的红色文物,特别是以山南村为代表的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遗址更是极为珍贵。野三坡充分依靠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实现景区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