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商务部召开2020全国消费促进月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组织各地利用“金九银十”的传统消费旺季,于9月9日到10月8日举办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活动整体命名为“百城万企促消费”,活动口号是“乐享消费 美好生活”。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介绍称,“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商务部将组织举办步行街出口产品转内销、“老字号”嘉年华、“千品万店美食荟”等重点活动,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在各类特色活动板块中举办促消费活动,包括汽车家电等重点商品消费、品质家居消费、服饰精品消费、母婴产品消费、电子信息消费、绿色健康消费,外贸出口转内销、老字号国潮、进口优品消费,农产品扶贫消费、地方名特优新消费、文创消费、“宅经济”“夜经济”消费等活动。

  记者获悉,目前已有35个省区市的179个重点城市参加活动,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重点活动2800多场,10万余家企业积极参与,涉及实体门店和线上商户200多万个,形成了百城万企促消费的格局。

  活动期间,各地区将强化对重点活动的配套政策支持,一些地方设立了专项财政资金。有关金融机构推出收单手续费减免、发放惠民红包等优惠政策。各大电商平台、重点企业将加大促销力度,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针对出口转内销企业、扶贫产品、老字号品牌等推出专享政策。

  记者注意到,商务部从2012年以来已连续第9年组织各地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惠民政策是今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的一大特点。王斌表示,全国层面狠抓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各地强化公共财政和服务供给力度,金融机构提升消费金融支持力度,重点企业也正加大优惠促销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北京时尚消费月”启动仪式,将于9月8日傍晚在北京市前门步行街举行。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表示,当天北京将在全市多个点位配套举办活动,营造“全城一节、一主多辅”的消费氛围。比如,在前门步行街将启动“玩转京城美食之京菜美食文化节,组织十余家特色品牌餐企现场展示。在王府井步行街将举办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组织本市几十家外贸企业进行现场展销,涵盖服装鞋帽、首饰、平衡车、越野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