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多管齐下,进一步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01

  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工外出就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等援企稳岗政策,引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外贸、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行业,按规定享受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扩大到大型企业,单个企业在政策执行期内最高补贴20万元。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共享出行、社区团购等新业态发展,全面落实河北兴农扶贫村播计划,拓展农民工就业新领域。支持农民工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多种形式实现灵活就业,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对城镇户籍居民和农民工一视同仁。

  02

  推进乡村发展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投入农业生产,推进农产品产业链、物流体系建设,扩大农业生产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机会。鼓励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发展加工流通、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农事体验、电子商务、直播直销等新产业新业态,带动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纳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积极发展乡村车间、家庭工场、手工作坊、创意农业等,带动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可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免费向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按规定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

  03

  强化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帮助农民工更好就业。设立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专门窗口,广泛收集跨区域岗位信息,对有集中外出需求的农民工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2020年至2021年,每年培训农民工25万人次以上。支持企业面向新吸纳失业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给予企业每人每月300元、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加强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指导督促企业依法招工用工,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具体标准由各地根据救助保障需要和疫情影响情况确定,一般不超过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3个月低保标准。

  04

  突出重点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各地要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加大岗位归集发布和劳务对接力度,确保今年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加强农业农村、交通、水利、林草等领域工程项目建设,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项目,为返乡留乡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各地要把深度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贫困劳动力作为工作重点,优先组织输出、优先稳岗转岗、优先托底安置、优先实施救助。要充分发挥京津冀劳务协作、对口支援、省内协作机制作用,定向投放岗位,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及时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着力提高劳务协作的组织化程度,帮助更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来源: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