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石家庄2月16日电(李晓伟 俱凝搏)2月16日17时,石家庄市召开第3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蒋文红介绍,截至目前,石家庄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1302家,规下的工业企业复产30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4365家。

  蒋文红称,在推动规上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石家庄通过出台政策强化服务等一系列措施,积极破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扶持,出台了助力企业发展的30条具体措施,从稳定企业运行、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服务保障等八个方面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发布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和关于强化包联帮扶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指导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复工复产工作。

  石家庄还强化跟踪服务,建立了市、县和企业协调联动的联络员机制,成立了9个帮扶指导组,深入到一线跟踪办理企业有关事项,截至目前,共帮助企业解决人员出行、物料运输、原材料供应等具体困难300余件,协调金融机构为企业融资达到120多亿元,同时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了日报告制度,压实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和县市区的属地责任。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1302家,规下工业企业复产3045家。

  在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石家庄出台了《关于统筹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支撑方面的若干措施》,放宽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执行期限,发挥政企直通化信息平台作用,实行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线申报、在线评价,建立了一对一的帮扶机制,优化了入库企业的相关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截至目前,全市的科技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4365家。

  据通报,2月15日0时-24时,石家庄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月2日-2月15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869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4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