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石家庄2月17日电(李晓伟 俱凝搏)17日17时,石家庄市召开第40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蒋文红介绍,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并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来石返石。

  蒋文红称,石家庄把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更精准、更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外地返石人员的管理:

  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者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原则不来石返石。已经来石的,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并至少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中风险地区或者近14天内有在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非必要不来石返石,确需来石返石的,应当持当地疫情防控机构的批准手续,并且持有72小时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的结果。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区的低风险地区人员也须持有7日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阴性结果。

  低风险地区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在体温正常并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以来石返石。

  据介绍,石家庄重点排查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入境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从业人员、春运服务保障人员等,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有关健康信息,彻底消除疫情风险隐患。

  此外,该市还强化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以社区(村)为疫情防控单元,建立党支部+居(村)委会或村组+党员+居民(农户)网格化防控体系,将常态化措施落实到每一户每个人。同时,逐村逐社区逐户逐单位逐区域开展消毒,重点是对城乡结合部、机场周边、务工返乡人员容易聚集的场所,以及屠宰场所、饲养环境、饲料饮水等重点部位持续开展彻底消毒。

  2月16日0至24时,石家庄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月2日至2月1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69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例,除已经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医学观察者在定点康复机构康复外,在院接受治疗的确诊病例有141例。